2016-03-16 17:31:2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毛壽龍:建設服務型政府要管住政府權力 公開政府權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6 17: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3月16日15時,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毛壽龍做客中國政府網,就當日上午李克強總理記者會回答網友問題。毛壽龍認為,總理對簡政放權和政務公開的表述,表明政府改革的確是要全方位的。

[主持人]在談到簡政放權與政務公開的時候,總理説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還講到“公開是慣例、不公開是例外”、“權在用、雲在看”。對於簡政放權和政務公開的這些表述您怎麼看?

[毛壽龍]對於這個問題,總理回答得很坦誠。比如簡政放權是削減部門利益的事情,是減政府權力的“痛”。我過去有些學生,我問他為什麼選擇做公務員?為什麼不出來呢,去創業多好?他説我在政府機關習慣了。為什麼呢?別人老求我辦事,我有什麼事不用去求別人。現在你忽然讓他去求別人,他受不了。這很簡單屬於一種心理上的感受問題,這是真實的例子。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如何為老百姓服務,這就是建設服務型政府的事,先把政府的權力管住,讓老百姓了解到政府有哪些權力。政府有哪些權力是可以行使的,政府有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不能去管的,這樣就不用審批了。反過來講政府還是有責任的,你做不好還要怎麼樣,你雖然不管了但還需要去服務,這個服務還是要做的,有些事情説別人不知道問你一下,你還得跟他説。

商事制度改革作為一個局部的改革,目前看來是比較成功的,企業反映也是非常好的。樹了一個很好的標桿性的意義。其他部門為什麼不能這麼做?包括醫療、警務工作還有其他各個領域,一個部門、一個部門地去推動。包括權力的運作程序,再和“權在用、雲在看”結合在一起。

“互聯網+”就是“權在用,雲在看”,不僅看做得好不好,還要看怎麼做。這牽扯到方方面面政府改革的問題。

從總理説的這幾句話來講政府改革的確是要全方位的,而且最重要的一個標準就是政府能夠辦事,政府知道什麼事情是不能辦的,政府有什麼責任、有什麼程序,所有的東西都要向老百姓公開,公開以後還要聽老百姓的質疑。

總理特別強調,這次各個部長大家都很滿意,為什麼呢?因為部長在記者招待會上,記者問什麼他答什麼,態度特別好,而且部長還把這個場合當做一個很重要的平臺來展示自己的形象,解讀有關政策。所以總理就表揚了,這次兩會部長記者招待會開得非常好,這也是政府信息公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