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8:39:2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毛壽龍:養老金缺口近期不會發生 調整“五險一金”需精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6 18: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3月16日15時,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毛壽龍做客中國政府網,就當日上午李克強總理記者會回答網友問題。毛壽龍認為,養老金缺口近期不會發生,下調“五險一金”能為企業減負,但需精算和決心。

[主持人]民生一直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也是克強總理最關心的。今天上午克強總理回應了“五險一金”的問題,您對總理的回應怎麼看?

[毛壽龍]很多專家會看到中國未來養老金會有缺口,主要是從人口計算角度講的,未來我們工作的人越來越少,老年人越來越多,壽命越來越長,拿養老金的越來越多,但這個缺口近期應該是不會發生的。所以他説這個沒問題,中國還有很多應對資金,還有很多各種各樣調劑的項目,能夠應對形成的缺口,更別説現在還沒有形成缺口。

但現在的行政管理可能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因為那麼多人退休了,需要政府直接支付養老金,或者説社保基金、養老基金直接支付養老金,這個時候如果在某個地方短期內出現支付困難還是有可能的。

總理説,地方必須盡職盡責,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實際上養老基金還有社會保障基金,包括國有企業還有其他資産並不一定都是流動的,如果拿著現金擱在那裏,隨時確保流動性成本就太大了,但如果沒有流動性可能會發生支付困難。這時候就要全國需要中央統籌安排,這是一個技術上的問題。

“五險一金”有沒有下降的空間這點大家都在討論,社會上討論得比較多,管理部門應該是會有自己的一些精算。相對於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態來講,從供給側這個角度來講,為企業減負看能減多少。

克強總理説,“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是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各地情況不同。社會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國家規定的統一框架下,可以給地方更多的自主權,讓他們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是可以做的。總的是讓企業多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

這個問題需要精算,否則國家可能就會出現很多債務問題。我覺得在處理這個很具體的領域問題的決心要強,一定要有信心,如果沒有信心,老百姓心裏也就覺得有點空、有點懸了。所以總理一個是有信心,另外各個部門的工作要紮實,一定要很專業,要精算,算好,如果不算好的話,萬一齣現缺口,什麼時候資金跟不上,局部的還可以解決,如果是大面積産生養老金支付問題的話,有可能出現有些國家此領域的危機問題。這實際上會涉及到民生的問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