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19:09:4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1000億資金兜底民生 給去産能吃下定心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6 19: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3月16日15時,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毛壽龍做客中國政府網,就當日上午李克強總理記者會回答網友問題。在去産能的問題上,毛壽龍表示,政府下了很大的決心,拿出了很多財力資金,也有綜合性的措施,説明政府是有準備的。

[主持人]談到去産能與安置下崗職工的問題時,總理講職工飯碗不能丟,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並表示中央有一千億資金安置下崗職工,如果需要還可以繼續追加,這都是總理説的,也是給大家吃了定心丸,您怎麼看?

[毛壽龍]“去産能”應該是最近幾年積累的一些問題所導致,産業結構沒有得到很好的調整,主要是出現在最近不太景氣的一些領域,比如煤炭等礦業,還有大宗産品比如鋼鐵。過去兩年,我們在鋼鐵領域淘汰了上億噸的産能,涉及到上百萬職工。另外還有技術結構要升級,讓能源的開採和使用更清潔、更環保、更安全一些,可能就要投上億甚至更多資金進去。

總理説,現在我們已經選擇了鋼鐵、煤炭這兩個領域在去産能上先行突破,與此同時要避免出現大規模的下崗潮。既然提到了“下崗潮”這個詞,説明大家還是有擔心,包括政府也知道下崗潮的出現是有可能的,所以政府才會安排1000億的資金,覺得不夠用了還可以追加,説明政府是有準備的。

在1000億之內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能不能創造更多新的就業機會,能不能切實解決困難職工的生活問題,這些應該説都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題,這次應該説政府下了很大的決心,也拿出了很多的財力資金,也有很多綜合性的措施,包括轉崗職工的重新學習和培養的問題,在新的崗位之前有一個重新的學習過程等等。

我個人對政府解決這個問題是非常有信心的,當然這個事情還是比較大的一個難題,需要各個方面的配合,或者説也需要更多的理解,如果不理解的話,對一些政策的解讀不夠透,或者説政策落實到位可能會有一個時間差,有可能會導致一些事情會更加複雜。新的投資就不太敢去,要産生新的就業機會相對來講也比較有難度,所以各個方面的配合,包括企業、職工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