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15:43: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陳鳳英:中國經濟“動車組”動力十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24 15: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24日15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研究員陳鳳英做客中國政府網,就李克強總理當天上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發表的主旨演講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幹?”是上午總理演講的重點,這也是世界普遍關注的。總理在闡述了中國經濟要怎麼幹的時候,舉了動車組的例子,説不僅有車頭,還有車廂間幾組動力在推動前行。請問您如何理解總理説的推動中國經濟這列“動車”的幾組“動力”呢?

[陳鳳英]首先總理為什麼那麼重視要去發表這樣一個主旨演講?首先是最近以來,世界上實際上在看空中國或者説看空亞洲,尤其是達沃斯,有人説要做空亞洲的貨幣,索羅斯甚至説中國經濟肯定要硬著陸。也就是唱空中國、唱空亞洲。

李克強總理在這次會議上強調,應該怎麼看我們中國的經濟形勢,首先是我們的規模,因為去年經濟總量已到達67.7萬億,這是非常大的規模,如果換算成美元接近11萬億。GDP在十萬億美元以上的國家只有中國和美國。中國經濟增速比美國要高得多,美國只有2.4%的GDP增長,中國是6.9%,所以中國經濟的規模效應是非常大的。

另外要看到我們中國這駕馬車的轉型,就是信心在哪。他先提到我們中國經濟這列動車組,車頭後面還有很多動力。

首先是我們的差距發展,總理非常明確地提出,我們有差距,但是差距就是我們的潛力。比如東北經濟增速放緩的時候,實際上南方的經濟以及沿海經濟已經開始上來了。中國的經濟增速總體放緩的時候,我們看到了西部地區經濟在增長,所以梯隊發展就是我們一個發展動力。

另外,我們的經濟已經在轉型,現在走向了第三産業的拉動經濟,也就是服務業來拉動經濟。最關鍵的一個現實問題,就是我們新的經濟業態在出現。

這列動車組上已經加了很多分量,中國經濟轉型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政府要轉型,就是政府在簡政放權,我們叫加減法。政府轉型過程中有一個降低成本的問題。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我們不得不承認中國政府對經濟的影響是很大的,有些是越權的,那它必須在越權的位置上退下來,有些缺位了必須補上來。另外就是“雙創”,這是非常好的,只有創新中國才能發展。我們已經走了30多年“三駕馬車”發展經濟的舊途徑,如果再走行不通。

投資,我們投資由百分之三十幾到二十幾,現在到十幾,必須有一個轉型。還有就是升級,我們有兩個中高,一個是中高的經濟增長,我們把區間設在6.5%到7%,這對世界來説已經是很高的水平,因為世界經濟只有3%。另一個中高就是我們在中高發展,包括中高端産業,這個發展還要創新我們的技術。發展的結果是全面對外開放,這也是世界所希望的。

總理髮出的強音就是我們怎麼看自己,世界怎麼看我們,要做好溝通。另外,我們要告訴世界我們在做什麼,如果自己做世界不知道,大家就會擔心,所以我們告訴世界我們在改革,金融在改革,財政在改革,包括民生,我們都在改革。所以發出一個改革、開放、創新、全面對外開放的強音,我認為非常不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