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16:00:5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陳鳳英:亞洲的創新重在聯合 會産生乘數效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24 16: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3月24日15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研究員陳鳳英做客中國政府網,就李克強總理當天上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發表的主旨演講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總理説“有創新有人才,亞洲才有新未來”,創新可以説是亞洲各國的共識。中國政府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家都在創新,如何形成合力?

[陳鳳英]創新如果單打一,最好也不過是1+1等於2了不起了。如果形成合力,就會有乘數效應。

我認為亞洲創新合力在於合作,就是我們應該要有一個合作機制,制科技創新、人才培訓必須要有機制。我認為亞洲有一個最好的傳統就是教育,亞洲歷來非常重視家庭、重視教育,所以能培育出社會需要的人才。

這種合力要有機制,現在提出一個RCEP,就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今年一直在規劃當中。我們必須從制度上來保證我們的創新可以有合力,可以有一個1+1等於3的現象。

還有一個最關鍵的現實問題,亞洲的科技發展水平要由中低往中高走。世界競爭肯定將是核心技術的競爭,不是一般技術。普通的技術可以進出口,但是核心是不能的。比如電子産品方面,中國做得不錯,但是核心技術,比如芯片就在美國。所以亞洲的創新要著重聯合創新,合力還可能是東北亞、東南亞往南亞發展,這樣的創新是持續性發展。

瀾湄合作就是南南合作的典範,另外就是和南亞的合作,這個也是很重要的。我認為只要形成合力,亞洲的創新也能成為世界上一股巨大的力量。所以我一直説亞洲很可能産生第四次産業革命,我叫它新工業革命。新工業革命也屬於彎道超車,當然我們也需要時間,因為時間對亞洲來説是非常重要的。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