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15:21:5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稅法的目的是保護和改善環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8-05-09 15: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我國正通過水資源稅改革、環境保護費改稅等綠色稅制改革,在環境治理方面發揮稅收的獨特作用。相關改革工作的進展怎麼樣?中國政府網邀請到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為網友一一解讀。

主持人】今年的1月1號開始,稅收的法制建設中有一件大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開始正式實施。以前我們徵收的是排污費,那這樣一來環境保護就由費改稅,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呢?

【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司長 蔡自力】我們環境保護稅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就道出了我們這個稅法立法的宗旨和目的,它是為了保護和改善環境,減少污染物排放,促進生態文明建設而制定這個法,所以這也是這部法區別於其他的單行稅法的明顯標誌。

你剛才也講,我們這環境保護稅源於排污收費制度,隨著我們國家環境治理的任務越來越重,這個制度本身的局限性也凸顯出來了。比如説它的法律層級比較低,執法剛性不足,各方面的干預比較大。所以説在這種新形勢下,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就呼籲要實施費改稅,這個呼聲越來越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都明確提出,推動環境保護費改稅,用嚴格的法律制度來保護生態環境。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來對待生態環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絕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來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

所以開徵環境保護稅正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正是著眼于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問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用良好的生態環境提供最公平的公共産品,來增進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來助力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産生活環境。可以説環境保護稅不僅僅承載著保護和改善環境的功能,還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産生活環境的期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