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15:45:4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個人日常生活排放的污水和垃圾不需繳納環境保護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8-05-09 15: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我國正通過水資源稅改革、環境保護費改稅等綠色稅制改革,在環境治理方面發揮稅收的獨特作用。相關改革工作的進展怎麼樣?中國政府網邀請到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為網友一一解讀。

主持人】在環境保護稅開徵之後,網友很關心自己日常生活當中,比如説污水還有垃圾是不是也要開始繳環境保護稅了?

【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副司長 孫群】感謝網友對環境保護稅的關心和支持。我想很多人可能都會想到這個問題,就是環境保稅開徵以後會不會涉及到自己?那這裡呢我要給網友們吃一顆定心丸,個人是不屬於環境保護稅法規定的環境保護稅的納稅人範疇的,個人日常生活中排放的污水、生活垃圾以及其他的廢棄物是不用繳納環境保護稅的。

主持人】那環境保護稅法當中規定的納稅人到底都有哪些呢?

孫群】環境保護稅法的第二條對此有明確的規定,也就是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環境排放應稅污染物的企業事業單位其他生産經營者為環境保護稅的納稅人,那麼環境保護稅法的第四條進一步明確規定,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産經營者有下列兩種情形的不屬於直接向環境排放應稅污染物,這裡有一個“直接”這個限定詞。那麼這兩種情形:一是向依法設立的污水集中處理、生活垃圾集中處理場所排放應稅污染物的;二是在符合國家和地方環境保護標準的設施、場所、貯存或者處置固體廢物,這兩種都不需要繳納環境保護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