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1>> 重要內容提示
 
目前仍有綿竹、茂縣、臥龍3個縣沒有恢復供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19日16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奚國華、電監會首席工程師顧峻源介紹抗震救災的通信保障、設備工具保障情況和救災保電情況,並答記者問。以下是發佈會的部分內容摘要。

  [電監會首席工程師 顧峻源]災害發生後,電力行業各單位迅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抗震救災的一系列緊急部署。電監會迅即啟動應急預案,要求電監會系統和有關電力企業立即進入一級應急狀態,全天24小時值守。電監會迅即派兩位副主席帶隊,分別趕赴四川和甘肅、陜西災區,並在前方成立了指揮部和工作組,實地了解電力設施損毀和水電站大壩安全情況,並與當地政府溝通、協調,督促指導電力企業抗災保電和電力安全生産工作。

  經電力企業職工奮勇拼搏、全力搶修,至18日,重慶、甘肅、陜西電網受損電力設施基本恢復,主網運行正常,三省市的用電負荷接近或達到災前水平。甘肅隴南地區9個縣全部恢復供電。寶成鐵路四川段電鐵牽引站全部恢復供電。受災最嚴重的四川電網最大用電負荷恢復至災前最大用電負荷的80%,恢復受損電力設施85%以上。四川電網主網運行正常,國家電網公司管理的供電營業區能夠恢復供電的基本恢復了供電。目前,仍有綿竹、茂縣、臥龍3個縣沒有恢復供電。

  此次地震災害對水庫大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損壞,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電監會大壩安全監測中心、中國水電工程顧問集團公司採用一切手段了解電力系統水電大壩運行情況,迅速組織專家對受災嚴重的岷江流域上遊及嘉陵江流域電力系統所屬水電站大壩安全情況進行綜合研判,安排大壩安全專家24小時密切監視其運行情況。大壩所屬單位啟動了應急預案,加強對大壩的巡視和監測,實行24小時值班。

  為保障抗震救災的電力需要,電力行業各單位以各種方式全力救助災區。截至5月19日早6點,國家電網公司調派了2000余人的電網搶修隊伍恢復轄區供電,國家電網公司和南方電網公司分別調集的917 臺和210 臺電力應急車和柴油發電機等應急電源,已經運抵地震災區;國家電網公司派出的170人組成的10支醫療隊、25台醫療車和南方電網支援的3800頂帳篷已到達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