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1>> 重要內容提示
 
在通信重建過程中將採取多種手段保證受災地區通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19日16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奚國華、電監會首席工程師顧峻源介紹抗震救災的通信保障、設備工具保障情況和救災保電情況,並答記者問。以下是發佈會的部分內容摘要。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請問這次汶川地震對當地的通信設備造成了嚴重的損毀,在以後的恢復重建過程中,有關部門是否考慮提高當地通信設施的抗震能力,以及可能採取哪些措施提高通信設施的抗震能力?

  [奚國華]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我們一邊在搶通通信,也一邊在不斷總結以及提高,我們已經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自從5月12日發生地震以來,我們在第一時間,即在當天晚上就啟動了通信應急預案,開始向全國調集各種應急通信設備向汶川地區引進。應該説我們的預案是比較完善的,但是實施預案過程中遇到了一個比較大的問題,由於道路不通,致使預案中的一部分措施沒有辦法實施。所以在搶修過程中就非常困難。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我們在保障恢復過程中採取了許多非常措施,比較有效的是衛星移動電話。汶川當時和外界完全失去聯絡,是我們的員工在第一批救災隊伍中跟著部隊和武警步行了幾十公里,坐著衝鋒舟到達那裏,在第一時間把當地的情況向黨中央、國務院作了彙報,以便中央做出對其救助的決定。

  隨著搶救工作的展開,光靠衛星移動電話又不行了,所以我們花了很大力量搶通光纜,現在7個縣城的光纜打通了。打通這些光纜非常之艱難,沒有道路,是我們的員工徒步用肩背的方式,每200米、每200米地接起來的,在這個過程中,又不斷遭到泥石流和滾石的襲擊。那裏的余震不斷,搶通以後又發生了多次中斷。中國移動的一位員工就是在再次搶通到理縣的光纜的過程中,遭到滾石的襲擊,英勇犧牲了。

  我們現在介紹的搶通恢復在性質上應該屬於保障恢復,實際上記者問的是今後的重建恢復如何做。中央領導同志也給我們提出了要求,我們一邊在搶通、一邊在總結。我們要進一步完善我們的預案,至少有兩點可以肯定:第一,必須進一步提高通信設備的抗震能力;第二,將來在傳輸手段上應該採用天地合一的方法。以前偏遠地區都是用衛星的,但是隨著光通信技術的發展,現在絕大部分都是用的光纜。現在看來光纜抗震能力差一點,所以我們將來的預案中要採取多種手段,至少保證一旦災害發生以後,能夠在第一時間把災情傳出去,能夠把老百姓關注的信息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