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1>> 重要內容提示
 
兩大電網已調1127台發動機 總發電量超34000千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19日16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奚國華、電監會首席工程師顧峻源介紹抗震救災的通信保障、設備工具保障情況和救災保電情況,並答記者問。以下是發佈會的部分內容摘要。

  [中國日報記者]據我們了解,四川地震災區有很多不同的電源投資主體,而且電力管理體制比較複雜,這樣的體制會不會對抗震救災造成一定的影響呢?請問國家電監會如何協調電力行業各方面的力量參與抗震救災工作?

  [顧峻源]謝謝你對電力行業的支持!在我國供電體制中,四川省是比較特殊的省份,它的供電體制具有多元化的特點。在四川181個行政縣裏,大概有213個縣級供電企業為四川省供電。這些企業裏面,國家電網直接供電的縣有69個,國家電網代管企業供電的有20個,國家電網公司控股管理的有46個。地方電網企業管理的涉及78個縣,其中地方直接管理的大概有46個,交叉供電的縣有32個。

  這次受災的54個縣,既有國家電網公司負責供電的,也有地方電網公司負責供電的。發生災害以後,國家電網公司積極組織抗災,地方電網公司也在積極組織抗災,電監會更是在努力指導和協調有關企業抗災保電。相對而言,地方電網公司實力比較弱,發生災害以後缺少搶修隊伍和搶修資源,這個問題比較突出。為了保障抗震救災的搜救工作和醫療搶救工作的電源供應,電監會一方面要求國家所屬的電網企業和地方所屬電網企業加快搶修進度,確保搶修能夠儘快恢復;另一方面要求國家電網公司和南方電網公司增派大量的柴油發電機作為臨時電源保障供電。到今天早晨為止,國家電網公司已經調用了917台柴油發電機,南方電網公司也調用了210台發電機,總發電容量超過34000千瓦,調用力度是比較大的。

  我們正在密切協調有關電力企業,抓緊搶修,保障供電。今天下午最後一個聯絡到的臥龍縣,經過緊急調運,現在已經運進去了十台發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