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1>> 重要內容提示
 
目前震中地區的5座大壩都是比較穩定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9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8年5月19日16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奚國華、電監會首席工程師顧峻源介紹抗震救災的通信保障、設備工具保障情況和救災保電情況,並答記者問。以下是發佈會的部分內容摘要。

  [香港大公報記者]請問顧峻源先生,電監會在地震發生後對水庫進行了監測,我想了解目前在地震災區有多少座水庫是安全的?監測過程中有沒有發現水庫出現險情?

  [顧峻源]這個問題非常敏感。這次震中是在四川汶川地區,汶川地區是岷江流域的所在地區,據我們掌握的情況,岷江流域上遊投運的水電站大壩共29座,其中岷江幹流10座、支流19座。岷江上遊幹流兩岸都是高山峽谷,沿河開發的水電站基本都是引水式水電站。這些引水式水電站庫容小、壩體低,而且大部分是混凝土重力壩和閘壩。實際上這種混凝土的重力壩和閘壩對於漫流是有承受能力的。

  現在位於震中的水電站有5座,主要是映秀灣、太平驛等,這5座水電站庫容都比較小,與龍潭、耿達、漁子溪加起來也就150萬立方米左右。岷江幹流下游有一個非常大的水庫,就是紫坪鋪。近日,電監會大壩中心、中國水電顧問集團公司和水利部的專家經過會診以後認為,雖然岷江流域上遊個別大壩有受損情況,但是總體上看,除非岷江上遊有更大的余震和更大的洪水,這些大壩暫時都是比較穩定的。

  即使這些上遊大壩出現一些問題,下游的紫坪鋪水庫有11億的庫容,也是能夠承接這些容載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