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政府網2>> 重要內容提示
 
廣西隆林德峨鄉鄉長:多形式提供鄉村學前教育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1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2月1日10時,全國學前教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國務院小禮堂舉行。圖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隆林各族自治縣德峨鄉鄉長羅文祥分會場發言。中國政府網 陳競超 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隆林各族自治縣德峨鄉鄉長 羅文祥]各位領導、同志們:我發言的題目是:多種形式提供鄉村學前教育服務。隆林各族自治縣德峨鄉集老少邊山窮于一身,全鄉居住著苗、彝、仡佬、壯、漢五個民族,共有32867人,其中少數民族31698人,佔全鄉總人口的96.44%。全鄉現設有1所中心幼兒園, 26個學前教學點,35個教學班,在園在班幼兒1593人,幼兒入園率由2003年的53%提高到目前的81.7%,基本實現了"低成本、高效益"的辦園目標,基本滿足了人民群眾對接受學前教育的需求。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健全學前教育管理和服務網絡。發展學前教育是民族地區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未來工程。我鄉成立了以鄉人民政府分管副鄉長為組長,鄉中心校長為副組長,財政所、衛生院、婦聯、民政等部門為成員的學前教育領導機構。形成了以政府和教育部門為主的兩條教育管理網絡:一是鄉政府--村公所教育管理網絡;二是鄉中心校--幼兒園、學前班教育管理網絡。並設一名幼教專幹,建立了1個早期教育資源中心。同時,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規章制度,規範學前教育管理。

    二、籌措經費支持學前教育發展。隆林各族自治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在財政十分困難的情況下, 2000年投入22萬元建設我鄉中心幼兒園教學樓,並承擔了幼兒教師百分之百的工資及辦公經費,僅對我鄉平均每年就投入幼兒教師工資及辦公經費106萬元。在縣級財政投入的基礎上,我鄉積極自籌辦園經費。2000年,我鄉想方設法自籌資金4.3萬元投入附屬設施建設。近3年來,我鄉自籌資金6.7萬元,用於學前教育軟體建設。

    三、因地制宜統籌各項資源。一是重點抓好鄉鎮中心幼兒園建設,以中心幼兒園為龍頭和示範,帶動全鄉學前教育發展。二是充分利用中小學佈局調整後富餘的教育資源發展學前教育。2005年以來,我鄉利用中小學佈局調整後剩餘的校舍舉辦了6所村級幼兒園,解決了500多名適齡幼兒接受學前教育的需要。三是在交通不便、群眾居住分散的村寨大力興辦非正規早期教育點。

    我們通過政府出資租用民房、選派鄉中心幼兒園教師定期走教的形式,興辦非正規早期教育點,解決偏遠地區適齡幼兒入學需要。2003以來,我們通過創辦張家寨、阿搞、田壩等非正規早期教育點,轉變了家長陳舊的養育觀念,增加了家長的科學育兒知識,推進學前教育工作進入千家萬戶。四是組織開展"育兒沙龍"活動。我們通過鄉中心幼兒園的教師,協同鄉衛生院的婦幼保健人員、婦聯等志願者組成學前保教巡迴工作隊,為6周歲以下嬰幼兒和家長提供交流、培訓學習機會。這些年來,這樣的活動從不間斷。

    下一步,我們要以全國學前教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為契機,認真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和《國務院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精神,加強各學前教育機構的常規管理工作,將幼兒園都辦成"愛生幼兒園",繼續加強學前巡迴指導隊的人力、物力建設,為孩子們提供更多更好的學前教育服務。我的發言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