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2>> 背景
 
衛生部介紹近十年來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狀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7日 19時16分   來源:衛生部網站

    在2012年8月17日舉辦的2012中國衛生論壇上,衛生部辦公廳主任侯岩做了題為《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狀況》的報告,介紹近十年來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狀況,以下是報告全文。

    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狀況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近十年來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狀況。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醫療衛生事業,堅持衛生工作方針,努力探索中國特色醫療衛生發展道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衛生事業加快發展,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斷增強,醫療保障覆蓋人口逐步擴大,人民群眾健康水平顯著提高。

    一、基本衛生狀況

    一是居民健康狀況不斷改善。人均期望壽命從2000年的71.4歲提高到2010年的74.8歲。孕産婦死亡率從2002年的51.3/10萬下降到2011年的26.1/10萬。嬰兒死亡率從2002年的29.2‰下降到2011年的12.1‰,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從2002年的34.9‰下降到2011年的15.6‰,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進展順利。

    二是衛生資源持續增長。2011年底,全國醫療衛生機構達95.4萬個,其中:醫院2.2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91.8萬個。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3.81張、執業(助理)醫師1.82人、註冊護士數1.66人,每萬人口專業公共衛生機構人員4.73人。

    三是醫療衛生服務利用明顯增加。全國醫療機構診療人次由2002年的21.45億人次增加到2011年的62.7億人次;住院人數由2002年的5991萬人增加到2011年的1.5億人。2011年,中國居民平均就診4.6次,每百居民住院11.3人,病床使用率88.5%,平均住院日為10.3天。2011年,15分鐘內可到達醫療機構住戶比例為83.3%,其中農村地區達到80.8%。

    四是城鄉以及地區間衛生發展差距逐步縮小。2003年,中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覆蓋率分別為55%和21%,2011年分別增至89%和97%,發生了重要變化。城鄉居民健康指標差距逐步縮小,孕産婦死亡率城鄉之比由2005年的1:2.15縮小為2010年的1:1.01;嬰兒死亡率城鄉差距從7.2個千分點下降到5.9個千分點。農村住院分娩率西部與東部地區的差異由2003年的34個百分點下降到2010年的2個百分點。

    五是衛生總費用發生結構性變化。2002年,中國衛生總費用中個人衛生支出比重高達57.7%,政府預算衛生支出和社會衛生支出分別佔15.7%和26.6%。2011年個人衛生支出的比重下降到34.9%,政府預算和社會衛生支出的比重分別提高到30.4%和34.7%。政府衛生支出由2008年的3593.94億元增加到2011年的7378.95億元,年均增速為21.68%,明顯快於同期衛生總費用和財政支出的年均增速。

    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2009年3月,中國出臺《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及近期重點實施方案,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基本原則,全面啟動深化醫改工作,經過三年的努力,初步建立了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

    一是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實現“病有所醫”邁出了關鍵性步伐。截至2011年,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參保人數超過13億,覆蓋率達到95%以上。新農合從2002年建立,至2011年,參合人數達8.32億,參合率97.5%,人均籌資標準從2003年的30元提高到2011年的246元,受益人次數從2004年的0.76億人次提高到2011年的13.15億人次,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70%以上,補償封頂線達8萬元。2010年推行新農合大病保障,截至2011年底,已有近30萬包括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心病、終末期腎病等8種重大疾病患者享受到補償,實際補償平均達65%。2012年,又將肺癌、食道癌、胃癌等12種常見多發大病納入農村重大疾病保障試點範圍,費用報銷比例最高可達90%。

    二是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初步建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逐步形成。截至2011年,基本藥物零差率銷售覆蓋全部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從無到有建立起來,並有序向村衛生室、非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公立醫院延伸。目前,基本藥物價格平均下降了30%。同步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落實財政專項補助和經常性收支差額補助,實施綜合量化績效考核和績效工資制度,逐步建立新的運行機制。

    三是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有效夯實,“強基層”的醫改目標初步實現。2009年起,中央財政安排資金470多億元,支持近3.6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業務用房建設。啟動了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安排3.6萬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崗人員參加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實施中西部地區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工作,為中西部地區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培養1萬多人。

    四是實施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城鄉居民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國家免費向全體居民提供10類41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從2009年人均15元提高到2011年的25元,受益人群不斷擴大。針對特殊疾病、重點人群和特殊地區,國家實施了農村孕産婦住院分娩補助、15歲以下人群補種乙肝疫苗、農村婦女孕前和孕早期補服葉酸、貧困白內障患者免費復明手術、農村適齡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檢查等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惠及人群近2億人。

    五是有序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積累了有益經驗。2010年起, 17個國家聯絡試點城市和37個省級試點地區進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在完善服務體系、創新體制機制、加強內部管理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今年,全國311個縣(市)啟動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為關鍵環節,統籌推進管理體制、補償機制、人事分配、價格機制、採購機制、監管機制等方面改革。普遍推行臨床路徑管理、同級醫療機構檢驗結果互認、預約診療和分時段就診、雙休日和節假日門診、優質護理服務等措施,控制醫療費用,方便群眾就醫,提高服務質量。進一步完善鼓勵支持社會辦醫政策,截止到2011年底,全國非公立醫療機構數為45.7萬所,佔全國醫療機構總數的47.9%,床位數佔全國總數的9.7%。

    三、重大疾病防控

    一是嚴重威脅居民健康的重點傳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2010年底,中國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約為76萬人,遠低於將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數控制在150萬以內的目標;全國結核患病率降至66/10萬,提前實現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確定的結核病控制指標;血吸蟲病病人約32.6萬,較2004年減少了61.3%,全國所有血吸蟲病流行縣實現疫情控制目標。2004年,啟用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2007年起,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種類由6種擴大到14種,預防的疾病由7種增至15種,人群也從兒童擴展到成人,有效降低了傳染病發病率。國家層面上已實現消除碘缺乏病目標,大骨節病、克山病和氟中毒等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發病患者顯著減少。

    二是衛生應急能力全面提高。建立了國家、省、地市、縣四級應急管理體制,形成了多部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協調機制,健全了衛生應急預案體系。組建了傳染病控制、醫療救援、中毒處置、核放射處置類27支國家級衛生應急隊伍。有效處置了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流感、鼠疫、人禽流感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及時開展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的緊急醫學救援,保護了居民的生命和健康。

    三是慢性病防治工作逐步加強。中國現有慢性病患者2.6億人,慢性病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佔到總死亡人數的85%,疾病負擔已佔總疾病負擔的70%。2002年以來,防控逐步由重治療向防治結合轉變,形成了由疾控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院和專業防治機構共同構築的防控工作網絡。啟動了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持續開展億萬農民健康促進行動、相約健康社區行、健康素養促進行動、中國健康傳播激勵計劃等,建立起多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的城鄉居民健康教育體系。

    四、其他衛生工作

    一是愛國衛生運動更加深入。愛國衛生運動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動員群眾廣泛參與衛生的工作方式。目前,已創建153個“國家衛生城市”、32個“國家衛生區”和456個“國家衛生鎮(縣城)”,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和衛生廁所普及率分別達到72.1%和69.2%,為降低傳染病危害、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食品藥品監管能力得到增強。審查通過124項、公佈21項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定96項食品添加劑産品標準。強化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建立了覆蓋全國244個地市的食品安全風險監測體系。開展了為期兩年的食品、藥品安全整頓工作,妥善處置問題乳粉、台灣塑化劑事件等事件,打擊食品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行為,發佈64種非食用物質和22種易濫用添加劑名單。制定《國家藥品安全規劃》,公佈施行2010年新修訂的藥品生産質量管理規範。推進藥品電子監管制度建設,建立健全藥品質量追溯和安全應急管理體系。

    三是中醫藥工作得到重視和發展。落實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強各級各類中醫醫療機構能力建設。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公共衛生、基本醫療以及重大、疑難疾病防治方面的作用,積極推進中醫藥醫療、保健、科研、教育、産業和文化“六位一體”協調發展。

    四是科技和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制定《醫學科技發展“十二五”規劃》,實施“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和“重大新藥創制”兩個科技重大專項,啟動基層衛生人才、醫學傑出人才、緊缺專門人才、中醫藥人才和醫師規範化培訓等人才工程。

    五是衛生國際合作不斷深化。長期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廣泛開展衛生領域的政府間、民間的多邊及雙邊合作交流,積極參加國際社會、國際組織倡導的重大衛生行動。高度重視對發展中國家開展衛生國際合作和提供援助,2013年,中國即將迎來援外醫療隊派遣50週年。在新的國際形勢下,中國將創新援外工作模式,繼續為發展中國與各國人民的友誼、展示中國“愛和平、負責任”形象作出積極的貢獻。

    未來,中國政府將繼續深入推進衛生改革,全面發展醫療衛生事業,致力於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更好地維護、保障和增進全民健康,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衛生發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