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2>> 背景
 
財政部門將加大醫療衛生事業投入力度 加強資金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11時1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2年3月8日(週四)上午10時,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訪談,解讀《關於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淺綠〕2009年中央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勾畫了醫改路線圖,各級政府需要為此新增投入8500億元。請問發言人目前投入落實情況如何?效果怎麼樣?

    〔戴柏華〕醫藥衛生事業關係億萬人民健康,關係千家萬戶幸福,是重大民生問題。自2009年4月啟動醫改工作以來,各級財政部門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不斷加大醫療衛生投入,為醫改的成功推進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保障。2009-2011年,全國財政醫療衛生支出共計15166億元,其中,中央財政為4506億元。同口徑相比,全國和中央財政三年新增投入分別為12409億元和3680億元,比既定的8500億元和3318億元目標,分別增加3909億元和362億元。

    三年來,醫改的各項重點工作進展順利。城鄉基本醫療保障基本實現全覆蓋,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府補助標準提高到年人均不低於200元,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70%左右。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在政府舉辦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體制機制綜合改革及村衛生室實施基本藥物制度穩步推進。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提高到年人均25元,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穩步推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公立醫院改革試點順利推進。

    隨著政府投入的不斷增加,政府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從2003年的16.96%提高到2010年的28.56%,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從2003年的55.87%下降到2010年的35.52%,下降20個百分點,群眾“看病貴”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緩解。

    下一步,各級財政部門將認真落實政府衛生投入政策,加大對醫療衛生事業的投入力度,完善資金績效考核辦法,加強對財政資金和醫保基金的監督管理,積極推動醫改各項重點工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