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2>> 背景
 
審計署就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審計調查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6日 15時35分   來源:審計署網站

    4月6日,審計署公佈了45個縣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專項審計調查結果。記者就有關情況採訪了審計署行政事業審計司司長劉正均。

    記者:據悉,審計署在去年的6月至9月對10個省市所轄的45個縣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情況進行了一次審計調查,這次調查的主要內容和重點是什麼?

    劉正均:2011年6月至9月,審計署對北京、天津、遼寧、黑龍江、上海、安徽、山東、湖北、廣東、四川10個省市所轄的45個縣(市、區,以下統稱45個縣)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情況進行了專項審計調查。這次審計調查重點關注了2009年至2011年6月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資金籌集使用、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設置、衛生人員配備及培養、基本藥物制度執行、項目建設管理和成效等情況。

    記者:從審計的角度看,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成效如何?

    劉正均:2009年至2011年6月,審計調查的10個省市及45個縣黨委、政府根據《國務院關於印發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的通知》的部署,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實施了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有關規劃,醫療衛生機構軟硬體設施明顯改善,縣鄉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進一步完善,農村居民享有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實現了“到2011年實現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絡的全面覆蓋,從整體上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保障水平”的目標。

    具體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基礎設施投入大幅增加,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的業務用房和基本設備配置得到較大改善;二是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數量有所增加,覆蓋縣鄉村三級的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三是基本藥物制度穩步推進,相關配套改革措施逐步完善,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農村患者就醫負擔;四是農村醫療衛生機構診療人次顯著增長,農村居民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大幅提升。

    記者:審計調查中發現目前各地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中突出的問題是什麼?産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是什麼?

    劉正均:從審計調查結果看,10個省市及45個縣認真落實國務院實施方案和有關規劃要求,資金使用和項目管理總體情況較好,沒有發現重大違法違規問題。

    但審計調查也發現,部分地區和醫療衛生機構在人員隊伍、項目建設以及藥品管理等方面還存在一定問題:一是衛生人員隊伍建設相對滯後,縣、鄉兩級醫療機構衛生技術人員比例偏低,村衛生室具有鄉村醫生執業資質的人員數量還不能完全滿足需要;二是部分項目建設資金管理使用和建設程序不完全符合規定,影響資金使用效益和項目建設效果;三是部分地區在藥品管理中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

    産生上述問題的原因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吸引和穩定專業技術人才的激勵機制相對缺乏,績效工資制度改革尚處在啟動與完善階段,基層衛生人員收入水平總體偏低,難以留住和吸引更多優秀醫務人員;二是基本藥物制度實施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藥補醫”的盈利創收渠道被切斷,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成本補償機制建設還未完全到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尚未徹底理順;三是省級地方政府資金統籌力度不夠,總體投入相對不足,部分地區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歷史欠賬較多,基礎設施建設任務較重;四是部分地區對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項目和資金的監督管理還不完全到位。

    記者:對審計調查發現的問題,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政府的整改情況怎麼樣?

    劉正均:審計調查指出問題後,有17個縣通過公開招聘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加強在職人員培訓、積極組織鄉村醫生參加醫師資格考試、完善人才激勵機制等辦法加強隊伍建設;有15個縣通過及時下撥資金或歸還原渠道、停止違規轉分包工程的施工、完善報批手續等整改措施,切實保障建設資金及時到位和合規使用,進一步加強項目監督和管理;相關省市和縣的衛生、物價等部門已對本地藥品和價格進行拉網排查,通過處理違規行為、沒收不合理加價收入、加強監管和宣傳教育等措施強化基本藥物制度的落實。其餘各縣也在積極研究整改措施和辦法。

    記者:從發揮審計“免疫系統”功能的角度,對今後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有什麼建議?

    劉正均:根據審計調查情況,我們建議:一是進一步健全鼓勵衛生人才到農村醫療衛生機構服務的長效激勵機制;二是進一步推進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完善相關配套措施;三是進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和統籌的力度;四是進一步提高對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項目和資金的監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