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2>> 重要內容提示
 
中國居民健康狀況已處於發展中國家前列 是國力的體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5時33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新聞辦于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15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介紹《中國的醫療衛生事業》白皮書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茅: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和增進人民健康,不斷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衛生事業,積極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居民健康水平明顯提高。從反映國民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看,中國2010年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4.8歲,2011年孕産婦死亡率下降到26.1/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到12.1‰,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下降到15.6‰,居民健康狀況已處於發展中國家前列。這既是我們綜合國力的體現,也是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水平的標誌。

    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中國啟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09年3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公佈,提出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産品向全民提供,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基本原則,三年多來取得重大的階段性成效:構建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保障網,基本藥物制度從無到有並實現基層全覆蓋,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公立醫院改革有序推進。人民群眾感受到醫改帶來的實惠。

    中國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不斷加大傳染病防治力度,有效控制了傳染病流行和蔓延。建立覆蓋全國的慢性病防治服務體系,促進慢性病防治結合。完善婦幼衛生法制政策和服務體系,提高服務水平。提高衛生應急能力,有效保護了居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滿足居民健康需求。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和區域衛生合作,大力支持國際社會在慢性病、禽流感、控煙、應急等技術領域的工作。履行國際義務,派遣援外醫療隊,在發展中國家開展醫療衛生服務的無償援助,開展國際緊急醫學救援,為緩解當地民眾看病就醫困難做出了積極貢獻。

    在中國這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黨的十八大明確指出,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要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項重大任務,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我們將繼續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發展醫療衛生事業,更好地維護、保障和增進全體居民的健康,也將為改善全球健康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