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2>> 重要內容提示
 
我國經過三年多努力 深化醫改已經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5時52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新聞辦于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15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介紹《中國的醫療衛生事業》白皮書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茅: 醫改是一個非常緊迫而又長期複雜的工作。經過三年多的努力,深化醫改取得重大階段性的成果。剛才我簡要地介紹過一些情況。重要標誌就是醫改前三年的五項重點任務全面完成。

    首先,我們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醫療保障網,覆蓋了13億人,而且保障水平逐漸提高,2012年政府補助新農合達到240元的標準,農村居民住院的實際報銷水平達到55%。

    第二,基本藥物制度在政府舉辦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面推開,同時在三分之二的村衛生室也實行了基本藥物制度,推動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人事、分配、激勵等制度方面的改革,進一步調動了基層醫療機構的活力。

    第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特別是縣、鄉、村得到了進一步完善。鄉鎮衛生院、縣醫院、社區服務中心從基礎設施和設備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第四,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工作也取得了明顯的進展,人均的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已經達到25元,國家免費向城鄉居民提供10類41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重大公共衛生項目惠及2億群眾。

    第五,公立醫院改革在過去的一年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局。國家確定聯絡的17個城市公立醫院改革開始起步,包括北京在5所大醫院、深圳在所有政府辦的醫療機構,都啟動了取消“以藥補醫”機制的改革,同時,在健全公立醫院的法人治理結構等方面邁出了步伐。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第一批國家試點有311個縣納入,包括600多家縣醫院,也是取消“以藥補醫”為主要切入點,像陜西、安徽、青海、浙江等地區,已經開始全面推進縣公立醫院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