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2>> 重要內容提示
 
醫改前三年我國醫療工作首先從基層入手 以農村為重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6時5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新聞辦于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15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介紹《中國的醫療衛生事業》白皮書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茅: 經過初步的調查,農村居民對醫改的感受要高於城市居民,低收入人群的感受要高於中高收入,老年人的感受要高於年輕人。醫改前三年在“保基礎、強基層、建機制”的原則下,首先是從基層特別是農村入手,我們醫療工作方針也是以農村為重點。在前三年任務當中,五項任務只有公立醫院改革是作為試點提出的。公立醫院是廣大居民特別是城市居民看病就醫的主要場所,優勢資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新一輪醫改啟動以來,隨著全民醫保制度的基本建立,現在公立醫院不僅僅為城市居民、也為農村居民提供醫療服務。

    同時,相對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立醫院改革所面臨的矛盾也比較複雜,比如,要考慮到患者的利益、醫生的利益、醫院的利益、藥品流通企業的利益等等。所以醫改前三年提出公立醫院改革先進行試點。經過三年的探索,積累了一些經驗,“十二五”規劃提出公立醫院改革要全面推開,先是選擇在縣級公立醫院開展綜合改革,達到群眾小病不出鄉村、大病不出縣的目的。現在一些改革推開的縣,都提出了90%的居民生病可以在縣級醫院內得到解決,這是我們醫改的一個重要目標。

    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重點首先是取消“以藥補醫”,也就是取消15%的藥品加成。還要改革補償機制,落實政府責任,醫院的基本建設、大型設備購置等六個方面由政府來投入;同時,適當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總的來看,目前醫療服務價格是比較低的,我了解到在鄉鎮衛生院一天住院費只有五塊錢,在公立醫院只有十塊錢,護理一天是七八塊錢,要適當調整醫療服務的費用。調整醫療服務費用,並不由居民來負擔,而是由醫保和新農合來承擔,改革“以藥補醫”,能夠降低群眾看病就醫的負擔,同時也避免大處方、大檢查、過多使用抗生素等等這些問題,也能夠在解決藥品流通環節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這是主要突破口。現在全國已經有600多家縣醫院取消“以藥補醫”,在藥品上不加價。醫務人員收入與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效率挂鉤,而不是與藥品收入挂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