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2>> 重要內容提示
 
要逐步提高醫務人員合理報酬 體現醫務人員勞動價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6時5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新聞辦于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15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介紹《中國的醫療衛生事業》白皮書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茅: 剛才講到在取消“以藥補醫”的公立醫院醫務人員收入問題,因為過去確實有一些藥品的加成,包括一些灰色收入,成為我們醫院和醫務人員收入的一部分。我到北京和深圳都進行了調研,改革“以藥補醫”機制之後,減少的藥品加成收入,通過政府的支持和醫療服務費用的調整等渠道得到補償,比如北京根據醫務人員不同級別,按照40元、60元、80元、100元的標準調整了醫事費,所增加的收入大部分用於醫務人員收入,北京是60%。對患者來説,增加的費用主要由醫保報銷。深圳也是採取這個措施。

    據我了解,這些試點的醫院,醫務人員的收入都有一定增加,這也是我們醫改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逐步地比較大幅度地提高醫務人員的合理報酬,也體現醫務人員的勞動價值,調動他們的積極性。醫務人員承擔著救死扶傷的責任,確實是非常特殊的崗位,學習時間長,我們大學一般4年,醫務人員是5年,加上住院醫師培訓,就是需要8年時間才能開始工作,醫學又發展得非常快,是一個需要終身學習的崗位。同時責任重、風險大、節奏緊張、工作時間長,經常手術室一上就一天下不來,中午連飯都吃不上,晚上也是隨叫隨到,所以應該有一個與勞動付出相適應的薪酬體系作為激勵因素。當然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還有其他方面,包括提供業務培訓、提高業務水平的機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