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林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但森林覆蓋率遠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0時2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新聞辦于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介紹第八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趙樹叢: 清查結果表明:我國森林資源進入了數量增長、質量提升的穩步發展時期。這充分表明,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林業發展和生態建設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實施的一系列重點林業生態工程,取得了顯著成效。然而,但我國仍然是一個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的國家,森林覆蓋率遠低於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積僅為世界人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積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7,森林資源總量相對不足、質量不高、分佈不均的狀況仍未得到根本改變。人民群眾期盼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宜居,造林綠化、改善生態任重而道遠。

    一是實現2020年森林增長目標任務艱巨。從清查結果看,森林“雙增”目標前一階段完成良好,森林蓄積增長目標已完成,森林面積增加目標已完成近六成。但清查結果反映,森林面積增速開始放緩,同時現有宜林地2/3分佈在西北、西南地區,立地條件差,造林難度越來越大、成本越來越高,見效也越來越慢,如期實現森林面積增長目標還要付出艱巨的努力。

    二是嚴守林業生態紅線面臨的壓力巨大。5年間,各類建設違法違規佔用林地面積年均超過200萬畝,其中約一半是有林地。局部地區毀林開墾問題依然突出。隨著城市化、工業化進程的加速,生態建設的空間將被進一步擠壓,嚴守林業生態紅線,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底線的壓力日益加大。

    三是加強森林經營的要求非常迫切。我國林地生産力低,每公頃蓄積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9%。進一步加大投入,加強森林經營,提高林地生産力、增加森林蓄積量、增強生態服務功能的潛力還很大。

    四是森林有效供給與日益增長的社會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國木材對外依存度接近50%,大徑材林木和珍貴用材樹種少,木材供需的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森林生態系統功能脆弱,生態産品短缺的問題也很突出。

    為實現我國2020年森林覆蓋率達到23%的目標,保障國土生態安全,我們將緊緊圍繞建設生態文明、美麗中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重點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深化林業改革,完善林業治理體系,提高林業治理能力,為加快林業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二是進一步調動社會力量,實施好生態修復工程,搞好義務植樹和社會造林,穩步地擴大森林面積。三是紮實推進森林科學經營,擴大森林撫育,提升森林質量和效益。不斷增強森林生態功能。四是嚴格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守住林業生態紅線,落實好林地保護規劃,推進依法治理進程。

    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全面了解本次森林資源清查情況,今天,國家林業局門戶網站正式開通“森林資源清查成果”信息平臺,歡迎大家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