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清查結果表明:我國森林蓄積量上已達到“雙增”目標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0時38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新聞辦于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介紹第八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趙樹叢: 在2009年的舉辦的APEC會議上,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承諾,到2020年我們國家要實現林業的“雙增”目標,就是森林覆蓋率和森林蓄積量都有增長。這一次清查的結果表明,我們在森林蓄積量上已經達到了“雙增”目標要求,因為2005年時我們的森林蓄積量是137億立方米。第8次清查的結果表明,森林蓄積量已經達到了151億立方米。

    就森林的覆蓋率面積來看,我們也完成了目標任務的60%,到2020年森林覆蓋率要達到23%,這次清查是21.63%。

    下一步我們要實現這樣一個“雙增”目標,因為這個“雙增”目標向全世界公佈了,它是中國政府加大生態環境治理、保護自然生態的堅強決心,也是對全世界來講應對氣候變化負責任的態度和務實的行動。下一步我們要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抓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像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長江、黃河、珠江防護林,沿海防護林,平原綠化工程,這些國家級的生態修復工程一定要抓好落實,用大工程帶動造林綠化的大發展。

    二是抓好乾旱、半乾旱地區的造林。因為現在我國的可造林面積、可造林地大多是在西北和西南地區,有2/3的是質量比較差的林地,50%是年降雨量在400毫米之下的乾旱和半乾旱地區。我們將進一步加大科技攻關,進一步研究推出抗逆性的耐旱的品種,在這些地區要適地適樹地進行造林綠化,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造則造、宜封則封,就是我們的造林要適合這些地區的生態需求和自然生長規律。

    三是進一步調動全社會造林的積極性。 一方面是進一步深化林業改革,完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調動廣大農民造林護林的積極性,改革財政性的補貼政策,對所有的造林主體一視同仁,調動社會力量參與造林綠化。另一方面是改革我們的義務植樹工作機制,使更多的人履行義務植樹的義務,提高義務植樹的增長率。

    四是實現林業“雙增”目標,還要進一步加大對森林資源的保護。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精神,我們要建立生態文明的制度建設,要建立自然生態資源的負債表,推行領導幹部綠地生態森林資源的離任審計;還要加大森林防火的力度和森林有害生物防治的力度,保護森林資源,擴大和保護森林面積。

    我想,經過這樣一些努力,我們有信心實現中國政府向全世界宣佈的林業“雙增”目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我們國家森林資源的水平也會上一個新的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