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張建龍: 現在我國每年確定的木材資源的消耗量是2.7億立方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1時1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新聞辦于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介紹第八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張建龍: 現在我們每年確定的木材資源的消耗量是2.7億立方米,就全國而言,這2.7億都有富餘,沒有用完。具體到南方重點集體林區,就是中國的林業大省,這幾年據我們的統計,採伐限額指標有40%的富餘,就是只用了60%。為什麼一方面限額指標用不完,一方面林農,特別是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分給老百姓的,以家庭承包這種形式給到老百姓的,感覺到沒有採伐限額指標,限額指標拿不到手?我們分析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採伐限額指標的分配不公平、不透明,急需要採伐的拿不到指標。當然,個別的地方我們發現也有倒賣指標的,這是第一個原因。急需要的拿不到,可能就有意見,就有反應。第二個原因,我們申請採伐限額指標,程序太複雜,時間過長,一些老百姓也不願意去申請。感覺大家有一些意見。當然我們也了解到個別的地方,通過家庭承包給到林農之後,可能對生態林業非常關心、非常重視,可能給的指標有的也不願意往下放,這也是一個原因。

    針對這個,我們這些年搞了一些改革措施,比如竹林就放開了,非規劃林地栽的林木到了採伐時自主採伐。我們也要求採伐限額指標的林區申請要簡單、透明,有的省做得非常好。比如湖南省,把每年的採伐指標在《湖南日報》上公開刊登。這些措施起到一些作用,但是現在看有的地方落實得也不是太好。我們今年要修改《森林法》,因為這個採伐限額是《森林法》制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這幾年實施之後對森林保護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森林法》的修改,隨著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深化,我們也在搞試點,進一步把短週期的工業原料林,甚至於分給老百姓的明確説是商品林這部分要放開,再也不要實行限額採伐,當然這是一個系統公開,放開後還有運輸的問題,一整套的制度設計,我們現在也在做。

    另外,採伐限額指標申請程序一定要簡單、公開、透明,現在搞了一些試點,網上申請、網上審批、網上辦證,方便老百姓。比如在湖北恩施實行一站式服務,農民需要採伐就給林業站説,和林業站一説就給辦了。這些好的做法都有,我們希望通過這些改革措施能把這個問題比較好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