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1>> 重要內容提示
 
制定、修訂相關法律法規 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5月15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由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晴宜,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副部長陳小婭,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委員、衛生部副部長蔣作君介紹2001—2010年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實施情況及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狀況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黃晴宜]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見面。感謝新聞界的朋友們對我國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我代表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簡稱國務院婦兒工委)簡要介紹2001—2010年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實施情況和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狀況。 

    2001年5月22日,國務院制定並頒布了《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01—201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01—2010年)》(簡稱兩綱)。在國家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兩綱實施進展順利,婦女兒童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1、制定、修訂法律法規,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2001年以來,我國在制定、修訂的多部法律和相關法規中,都進一步強調婦女兒童的權益保護。2004年修訂的憲法修正案明確規定“國家保障和尊重人權”;2005年修訂的婦女權益保障法修正案明確規定“實行男女平等是國家的基本國策”;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強調了兒童優先,規定了保護未成年人的原則;2001年修訂的婚姻法、2006年修訂的義務教育法和2003年頒布的農村土地承包法以及目前正在制定的就業促進法草案等,都特別強調保障婦女兒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