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1>> 重要內容提示
 
集中、整合多方力量 婦女兒童發展取得長足進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5月15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由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晴宜,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副部長陳小婭,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委員、衛生部副部長蔣作君介紹2001—2010年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實施情況及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狀況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黃晴宜]3、採取有效措施,兩綱實施取得顯著成效。我國集中、整合多方力量,解決涉及婦女兒童生存、保護、發展的突出問題。婦女兒童發展取得長足的進步。 

    我國婦女就業比例提高。目前女性就業人員佔全社會就業人員的比重已達45%。與此同時我國農村貧困婦女減少了400多萬,貧困發生率下降。我國婦女參政比例呈上升趨勢。全國女幹部數量穩步增長,比例已接近幹部隊伍的40%。省、市、縣級黨政領導班子女幹部配備率上升,提高了17個百分點以上。我國婦女兒童受教育水平進一步提高。截至2006年底,全國實現兩基(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地區人口覆蓋率達到98%。從2006年起,分步驟全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今年將實現全部免除。2006年,全國小學學齡兒童凈入學率達到99.27%。在校女大學生、女研究生數均有較大幅度提高。

    我國婦女兒童健康狀況進一步好轉。自2000年始,國家多部門合作實施了“降低孕産婦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兒破傷風”項目,到2005年項目受益人口已達3億多。全國孕産婦死亡率由2000年的53/10萬降至2005年的47.7/10萬。婦女平均預期壽命已提高到74.1歲。嬰兒及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比2000年分別下降41%和43%。從2003年起,對艾滋病人實行“四免一關懷”政策。對婦女兒童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務進一步加強,針對婦女兒童的犯罪得到有效控制。2006年聯合國消歧委員會第35屆會議對我國執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第五、第六次國家報告進行了審議,認為中國在促進婦女發展和保護婦女權益方面取得的成績顯著,對其他國家有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