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1>> 重要內容提示
 
關注農村留守兒童 促進兩岸婦女兒童事業的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5月15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由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晴宜,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副部長陳小婭,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委員、衛生部副部長蔣作君介紹2001—2010年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實施情況及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狀況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隨著中國內地城市化進程越來越快,中國農村的留守兒童數量越來越多,有關中國農村留守兒童的心理問題也是越來越嚴重。請問目前對於中國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問題有沒有採取措施?現狀是什麼樣的?另外,全國婦聯邀請台灣婦聯訪問大陸,這也是經過多方籌備之後台灣婦聯第一次訪問大陸,請問這次訪問的目的是什麼?預期會達成什麼樣的共識?謝謝。 

    [黃晴宜]謝謝你的提問。目前中國的農村留守兒童有將近2000萬,由於父母進城務工,在一定程度上是改善了農村的留守兒童的生活條件,但是部分留守兒童的身心發展也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新情況一是由於父母長期在外邊務工,致使部分留守兒童出現了一些心理上不良的狀況。二是由於父母監護缺位,部分留守兒童在生長髮育方面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黨中央和國務院對留守兒童的問題非常重視和關心,例如在今年的全國政協會上,胡錦濤主席作了重要講話,專門提出全社會要高度地關注留守兒童工作,溫家寶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一次強調要解決好農民工子女及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幾年來,國家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加強對留守兒童工作的保護、維權、教育工作。

    幾年來,國家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加強對留守兒童工作的保護、維權、教育工作。一是國務院下發了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國務院農民工工作聯席會還專門成立了農村留守兒童專題工作組,指導各地做好留守兒童的工作。

    二是加快農村寄宿制學校的建設,來努力地解決部分留守兒童的學習和生活問題。三是構建基層的政府、學校、家庭、社區共同參與的支持網絡,探索解決好、保護好留守兒童工作的長效工作機制。四是加強家庭教育的指導和服務工作,對留守兒童的監護人進行指導和培訓,我們相信由於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全社會共同的支持和努力,農村的留守兒童工作一定會有更好的進展。

    您問到的第二個問題,全國婦聯和台灣婦聯與婦女姐妹的交流交往問題,這些年來,全國婦聯和地方婦聯組織與台灣的婦聯組織和婦女有著廣泛的交流和交往。兩岸的婦女有著濃厚的親情、鄉情、姐妹情、同胞情,因此兩岸姐妹、兩岸婦女組織的交流是真誠的、廣泛的。通過交流與合作,不僅使台灣的姐妹們對內地的改革發展狀況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而且也進一步地促進了兩岸婦女兒童事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