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直播>> 新聞辦1>> 重要內容提示
 
我國已有八個省的農村和城市同步實行了免費教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5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7年5月15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由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晴宜,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副部長陳小婭,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委員、衛生部副部長蔣作君介紹2001—2010年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實施情況及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狀況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京報記者]今年起政府在農村實行了全面的義務教育,請問陳部長,政府對城市的貧困家庭兒童的義務教育有什麼措施?城市的“兩免一補”政策,今年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地區會不會有試點?另外,現在城市中有一些流浪的婦女和兒童,有些孩子已經到了享受義務教育的年齡段,對於這樣的孩子會有一些什麼樣的措施來解決?

    [陳小婭]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從去年到今年,中國政府已經在我們國家的農村地區近1.5億的農村中小學生中實行了免費教育。剛才記者提到的關於城市的問題,國務院在關於實施農村義務教育保障經費新機制的同時就已經明確地規定,對於城市的貧困家庭學生,同樣享受這樣的待遇。

    關於城市的免雜費問題,有這麼幾個情況,一是我們這次農村地區包含了所有的縣城,所以縣城的城市家庭的孩子已經同樣地享受了。包含縣城的農村地區,在中國的義務教育佔了85%以上。

    據我們初步統計,目前中國已經有八個省的農村和城市同步實行了免費教育,像寧夏、安徽、江西、海南、天津、江蘇、浙江、上海等地都已經實行。按照國務院的規定,我們正在制定整個城市地區免除學生雜費的工作,希望能夠積極地推進這個進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