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器人解惑 政府網站也耍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9-13 15:13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體: 打印


義烏政府網頁面功能包括:智慧機器人、無障礙瀏覽、多模板、多語言等。

“這些年來,全國各個政府網站感覺是強的更強,弱的更弱”,義烏市電子政務辦公室網站負責人張忠明從事政府網站管理工作已經16年,談起網站運作頗有見解。

一位負責政府網站抽查的國務院辦公廳(以下簡稱“國辦”)工作人員也 談 起 類 似 問題:“一些基層政府網站建設的人力財力不足,有的 縣 級 以 下 網站,一年經費不足2萬元,也沒有專人運營維護”。針對這種情況,國辦日前做出嚴格要求:沒有人力、財力保障的縣級以下網站要堅決予以關停並將網站功能上移至上一級政府網站。

繼第一次對全國各級政府網站進行了大規模“全面檢查”後,國辦從今年起開始對全國政府網站進行常態化的“季度體檢”。這意味著,將持續有更多“沉睡”的“僵屍”政府網站被“喚醒”;有更多無力運行的基層政府網站被堅決關停上移;多次出現問題且長期整改不到位的網站也將受到通報批評和約談問責……

“政府網站無人看,想看也找不到”的日子有望到頭。

義烏政府網有些“不一樣”:領先使用人工智慧讀懂口語

在全國8萬多個各級政府門戶網站中,義烏政府網有些“不一樣”。

乍看之下,義烏政府網似有很多商業類網站特徵。可根據季節選擇各種顏色的模板,並有英語、韓語、阿拉伯語三種語言供選擇。

“作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義烏市常駐外商就有1 .3萬多人,我們發現有很多外商有使用網站的需求”,張忠明介紹,以8月7日一日為例,作為一個縣區級單位,義烏政務網站群有來自美國IP的瀏覽2677次,韓國IP的瀏覽2230次,俄羅斯472次,日本248次,此外還有來自法國、巴西等國的瀏覽量。

比這些網站外觀更顯眼的是,頁面上方,一個智慧機器人正探著頭做調皮狀。點擊進入對話後,任意輸入關鍵詞,義烏政務網站群中所有相關內容———無論政策、法規或指南、問答———都會被一一列出。這意味著你不用查找要查詢的問題屬於哪個部門哪個板塊,而只需要輸入關鍵字檢索即可。

“這還不是單純的‘全文檢索’功能”,義烏市電子政務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向南都介紹,一些市民在輸入關鍵詞時有可能很口語化或不是政策用詞。“比如,有人搜‘想多生一個孩子’,智慧機器人會自動將其處理為‘二胎’,然後查詢並顯示所有和‘二胎’相關的內容。這即是我們常説的自然語言處理(N LP)技術。”

作為人工智慧的一個分領域,N LP技術目前在商業網站領域還未被廣泛使用,卻已被義烏政府網佔了先。

據了解,義烏是全國較早將這一技術運用於網站的地方政府。“當時是看了國外網站的chatbot和國內的一些在線智慧客服,覺得這個點子不錯,就也想自己做一個”,張忠明很快將這個點子付諸實踐,除了搬回智慧問答的構想,還根據自己的需求做了進一步的語音查詢功能開發以及與微信服務號的對接。

雖為非計算機專業人員,張忠明對於將各處看來的新點子改造後用在義烏政府網上卻樂此不疲。義烏政府網先後陸續擁有了多模板、多語言,甚至“無障礙瀏覽”功能供盲人瀏覽網站使用。

“我還想過成立我們網站自己的采編團隊,有我們自己原創的內容”,雖然這個想法最後作罷,但現在義烏政府網上所有的照片都是由張忠明的團隊原創拍攝的。

國務院辦公廳要求:無力運行網站堅決關停上移

正當張忠明尋思怎麼把更多新技術新想法運用到網站上時,另一些政府網站運行維護卻顯得舉步艱難。

據國辦今年7月公佈的全國第二次抽查結果顯示,在此次抽查的746個網站中,發現不合格網站112個,其中地方政府網站110個,部門垂直管理機構網站2個,77.7%的問題網站集中在縣級以下。

其中,雲南省“動臘縣保護所”網超過6年未更新,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中旗“科右中旗統計信息網”、黑龍江省“北安市公安局”網超過2年未更新;福建省福安市“曉陽鎮人民政府”網存在大量空白欄目;陜西省“西鄉縣國土資源局”網對部分諮詢留言超過半年未回應;山西省“壽陽縣環境保護局”網大量欄目不可訪問。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網絡政府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友奎向南都記者表示,自從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第一次對全國各級政府網站進行了大規模普查後,對全國政府網站已經基本摸清了底。而今年開展季度抽查以來,“不更新”、“空白欄目”等情況已經明顯好轉。

根據國辦第二季度的抽查結果顯示,與第一季度相比,全國政府網站總體抽查合格率提升了3.5個百分點,“網站首頁更新不及時、存在大量空白欄目、諮詢留言長期不回應”等典型問題明顯減少,存在大量空白欄目的網站比例由8.9%下降至4%,首頁面長期未更新的比例由9%下降至7.2%。

“但是一些縣級以下的網站整改後依然無法達標,一些地方確實沒有足夠的人力物力來運營,或者沒有那麼多新聞可以發佈怎麼辦?就要求對他們進行關停和上移,這就是我們説的集約化。”王友奎説。

今年起開始的抽查工作,國辦要求沒有人力、財力保障的基層網站要堅決予以關停並將網站功能上移至上一級政府網站。據悉,今年以來,共有6718家政府網站關停上移。

在這方面,義烏的辦法是:建立監管平臺。目前,義烏已經先後建成義烏市政務網站群運維監管平臺、政務服務網義烏平臺運維監測平臺、義烏市微信影響力監測平臺三個平臺,主要從網站資源健康性,網站內容每日更新量,網站地址的可用性,網站的訪問統計等各個方面進行監測,有效提升全市政府網站的運維效率及質量。

2007年,義烏市在浙江省內率先開始規劃建設政務網站群。截至目前,已建成延伸到全市各部門130多個網站的網站群。

“無非就是人力和物力兩方面,領導是不是足夠重視,工作人員是否有責任心。當然巧婦也不能為無米之炊,要把有限的經費用好用足,也算對得起自己。”張忠明説。

全國政府網站建設目標:先保證60分 再考慮80分

“不再有僵屍和沉睡網站是底線問題,到了60分,就要想如何達到80分。”王友奎表示,“經過了一次全國普查和兩次抽查後,全國政府網站建設應更多考慮集約化和智慧化,所謂智慧化,就是將新技術新概念用到網站裏去。”

在網站上實現了智慧機器人、無障礙閱讀等功能後,義烏開始嘗試更加緊跟現代閱讀習慣的發佈平臺。

據張忠明介紹,義烏政務100多個政務群已經集中在“掌中義烏”微信平臺上,並將智慧機器人與微信平臺整合,解決了傳統微信公眾號單向地向用戶發消息、不能及時交互、需要人工編輯的缺點,通過7×24小時的微信即時智慧對話實現了和用戶的雙向互動。

張忠明説自己平時關注很多新聞類微信公號,覺得義烏的微信平臺和新聞類公號比起來差距還很大,“我們還是需要有更多原創內容。”

對義烏和張忠明來説,目標可不止80分。 (娜迪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嘯萱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