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年會將傳遞三方面重要信息

2015-01-16 12:1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崔文毅 吳嘉林)外交部16日就李克強總理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年會並對瑞士進行工作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李保東在介紹李克強總理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年會時説,李克強總理出席論壇年會有三個特點:一是此訪是中國主要領導人2015年首次出訪。今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新年伊始,李克強總理以總理身份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備受矚目,意義重大。二是此次是中國領導人時隔5年再次出席論壇年會。2009年溫家寶總理、2010年李克強副總理分別出席了論壇年會。此次李克強總理出席論壇年會,顯示了中方對論壇的重視,李克強總理的與會也將增加論壇年會的“中國分量”。三是此次論壇年會盛況空前。據論壇方面發佈的消息,截至目前,近5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來自超過140個國家的政界、商界、學術界、媒體的逾2500名代表將與會,與會人數可能創歷史新高。

他説,李克強總理出席論壇年會主要有三場重要活動。21日下午兩場,分別是在論壇全會上發表特別致辭並答問,與論壇國際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交流。20日將會見論壇主席施瓦布。李克強總理將在論壇年會上傳遞三方面重要信息。一是對國際局勢、世界經濟形勢以及問題解決之道的看法。推動國際社會客觀、辯證分析世界經濟形勢,找到合適的解決問題之道,推動世界經濟穩步復蘇,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二是介紹中國經濟形勢,增強各方對中國經濟和新興經濟體發展前景的信心,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認識、理解和支持。三是闡釋中方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政策。

李保東在介紹李克強總理對瑞士進行工作訪問時説,瑞士是中國在歐洲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是瑞士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瑞士已成為中國在歐洲第五大貿易夥伴。

他説,近年來,中瑞關係發展良好,雙方高層往來頻繁,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入。2014年7月,中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成為兩國關係新的里程碑。2015年恰逢中瑞建交65週年,兩國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此訪將拉開中瑞建交65週年慶祝活動序幕,進一步推動中瑞關係穩步發展。

他説,此次是李克強總理就任總理後第二次訪問瑞士,凸顯了中方對發展中瑞關係的重視。李克強總理將同瑞士聯邦主席索馬魯加等瑞方領導人在達沃斯舉行雙邊會談,屆時雙方將就中瑞關係、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及有關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他説,李克強總理此次訪瑞旨在鞏固中瑞傳統友誼,進一步推進兩國務實合作。訪問期間,雙方有望在金融、經貿、科研、食品與藥品及人文等多個領域達成重要共識,宣佈一批新的合作成果,特別是在金融合作領域。雙方還將就落實自貿協定各項優惠政策、共同辦好建交65週年各項活動深入溝通,並有望在便利人員往來方面取得新突破。

責任編輯:戚軒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