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減稅降費本身就是積極的財政政策

2015-02-25 19: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減稅降費,特別是對小微企業實施‘精準減稅’,本身就是積極的財政政策。而且,這也有利於調整收入分配結構。”2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指出。

春節假期後召開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一系列進一步減稅降費的措施: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範圍,由年應納稅所得額10萬元以內擴大到20萬元以內,並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將已經試點的個人以股權、不動産、技術發明成果等非貨幣性資産進行投資的實際收益,由一次性納稅改為分期納稅的優惠政策推廣到全國;將失業保險費率由現行條例規定的3%統一降至2%。

李克強説,過去我們講積極的財政政策,傳統思路就是擴大財政赤字,拿出錢來搞投資,這些措施當然還是需要。但必須明確,要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有效,必須在“給小微企業減負”方面做好文章!

如果千千萬萬人都能投身創業創新,就會釋放出巨大的經濟活力和創造力,這也是中國經濟的活力、韌性所在

春節前夕,李克強在貴州省黎平縣考察期間,專程深入當地商鋪林立的翹街,詳細詢問店主的經營情況,在市場“神經末梢”感知經濟“溫度”。

“我當時拿起一把傘,打開來看,很漂亮,一問價錢,才10塊錢。”25日的常務會議上,總理重提當時的情況,“很多農民出來辦小商店,東西賣得相當便宜,掙點錢很不容易,非常辛苦。對於這樣收入確實不高的小微企業實行減免稅負,既有利於釋放經濟活力,也有利於調整我們的收入分配結構。”

他指出,今天會議討論研究進一步減稅降費措施可謂“正當其時”。

“過去一年,我們連續幾次出臺為小微企業減稅、減負政策,這對去年保持就業穩定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當前,經濟依然面臨很大下行壓力,企業經營面臨不小困難,必須給小微企業更多減稅等扶持政策。”他説,“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促進小微企業發展,這是我們的責任所在。中國人民是勤勞的,如果千千萬萬人都能投身創業創新,就會釋放出巨大的經濟活力和創造力,這也是中國經濟的活力、韌性所在。”

減免稅負對很多小微企業是“救命”的事情,既然政策出了,該“讓”的利益就一定要“讓到位”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在本次減稅降費政策出臺後,要立即組織相關工作人員“下去查”,看優惠政策是不是真正落到了實處。

“去年我們為小微企業一次次出臺減免稅負的政策措施,但從檢查結果看,一些地方實際效果和預期仍有差距,中間還有‘中梗阻’,使優惠政策打了折扣。”總理説。

他強調,為小微企業減稅降費,是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一招,可以帶動更多就業、效果更好。

“我們不僅要通過商事制度改革,讓新登記企業數量呈‘井噴式’增長,還要讓這些企業‘活’下去。”李克強説,“減免稅負對很多小微企業是‘救命’的事情,既然政策出了,該‘讓’的利益就一定要‘讓到位’,不能在基層實施過程中‘走樣’!”

各部委都要“挖”一下,看還有哪些可為企業“減負”的潛力

討論研究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時,李克強説,這是一項普遍性的降費措施,預計每年可為企業和員工減輕負擔400多億元。

“這一措施符合當前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保障就業的要求,對企業更是極大的支持,是一個大‘利好’!”他説,“各部委都要‘挖’一下,看還有哪些可為企業‘減負’的潛力,能不能再多想些辦法?”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儘管很大,但我們還是對經濟前景充滿信心。”李克強説,“信心何在?一方面,我國有中西部這一巨大的迴旋餘地;另一方面,在創新宏觀調控方面,我們很多政策工具的運用還有較大空間,今後可以繼續加大力度。”

他指出,為企業減免稅負可能會暫時減少財政收入,但卻可以幫助企業度過難關,是“放水養魚”,長久來看是在涵養稅源。

“我再強調一次,不是只有增加赤字、搞大工程才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我們給企業減稅降費,同樣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李克強説。(肖楠)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