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暖心的“民生細節”

2015-03-05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白靖利 王曉磊 王研 王軍 張紫赟 劉巍巍 李亞楠)李克強總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談的都是國家大事,全景式勾勒了2015年中國改革發展藍圖。“大報告”中的“小細節”同樣引人注目,讓百姓感觸良多。

    【報告説】全面完成西部邊遠山區溜索改橋任務

    【百姓説】“溜索的速度很快,我就在對面的鐵索上撞過幾次,很容易受傷,比如手出血之類的。”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石月亮鄉拉馬底村鄉村醫生鄧前堆介紹説,溜索橋最大的問題就是安全。

    在部分地勢崎嶇、山高路險的地區,老百姓僅僅依靠一條“溜索”過江出行,不僅危險而且非常不便。從2013年開始的全國290對“溜索改橋”項目正在實施。

    “溜索改橋”後,鄧前堆可以“走著”到農戶家裏看病了,村民的急症也能及時得到治療。但有些人少的地方還有溜索。“都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裏,溜索應該會很快消失了。”他説。

    【報告説】力爭讓最後20多萬無電人口都能用上電

    【百姓説】嘎措鄉是西藏那曲地區不通電鄉之一,現有的小型光伏電站到冬天連照明都不能保障。今年73歲的藏族老人白瑪説,晚上睡醒了不知道時間,因為連手錶都看不清楚。睡覺更是痛苦,有時晚上被凍醒好幾次。

    來自政府工作報告的新消息,嘎措鄉的村民聽了之後都很期盼。鄉長毛小兵説,要是通了電,村民就可以用上冰箱、酥油機。學校也可以把信息課開起來,讓孩子們多接觸接觸外邊的世界。

    【報告説】基本實現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聯網

    【百姓説】經常開車跑長途的司機往往感慨“收費站太堵了”,北京“著名”的杜家坎收費站,已經成為京城一大“堵點”。而長期由此通過的北京司機王金國目測,一條ETC車道大約相當於5條人工收費車道,通過收費站的平均時間可由十幾秒降低到三五秒。對緩解高速公路擁堵,提高通行效率作用明顯。

    江蘇飛力達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王小娟説,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聯網,是物流企業的福音。“節省時間就是直接帶來真金白銀。”

    【報告説】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

    【百姓説】“將藥品的定價權交給市場,形成競爭,這是好事。”雲南骨科醫院創傷中心行政主任張鳳春説,目前很多政府定價藥品存在“貓膩”,經過招標後價格嚴重虛高,取消藥品政府定價對醫院和病人都有重大意義,有助於改變目前“以藥養醫”的困局。接下來還應探索更多措施,尤其是利潤低但急用常用的藥品,讓生産跟得上,百姓用得起。

    【報告説】大幅提升寬帶網絡速率

    【百姓説】重慶市江北區的張萌萌在淘寶開店已經有七八年。由於經常要搞秒殺、折扣等促銷活動,對寬帶網速要求很高。她説:“雖然寬帶升級到了8M,但每次遇到‘雙十一’等購物高峰時期,網頁的反應仍然會很卡,甚至死機。”

    我國的寬帶速率一直飽受詬病,不少用戶花高價買了寬帶服務之後,卻發現網速並沒有明顯提升,甚至有人還覺得網速更慢了。

    “希望繼續提高中西部地區的寬帶網速,也希望寬帶的資費能繼續下降。”看了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提高寬帶速率的表述,張萌萌表示非常振奮。

    【報告説】提高油品標準和質量,在重點區域內重點城市全面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

    【百姓説】“為標準升級拍手叫好。”經營汽車4S店的合肥市民萬明説,硫含量是車用汽油中最關鍵的環保指標。以同等排量汽車計算,5輛使用國五汽油的汽車與1輛使用國四汽油的汽車污染物排放量相當。標準升級後,將大大減少機動車排放污染物。

    目前車主都非常關心國五標準的實施,特別是關心油價會不會上漲。北京、上海、江蘇等部分地方已先期實施相當於國五標準汽油,汽油價格平均每升上漲約4分錢,這可能會影響到國五標準推廣。

    萬明認為,要想鼓勵使用國五汽柴油,不僅要提高公眾的環保理念,還應在推廣過渡期,出臺政策給予車主一定形式的鼓勵。

    【報告説】綜合治理農藥獸藥殘留問題

    【百姓説】“去菜市場買菜,都得挑賣相不好的、有蟲咬過的,只有這些菜沒有打過農藥,敢吃。越是賣相好的菜,越不敢吃,就是怕殘留的農藥多。”河南省濟源市市民王可麗説。

    河南信陽息縣種糧大戶柳學友介紹,農藥殘留最直接的危害是,包裝物隨意丟棄田間地頭、河流池塘導致生態污染,一些河流裏的魚蝦越來越少,和這個有很大關係。

    農藥獸藥殘留問題長期困擾我國,對農産品質量和百姓的身體健康都有較大影響。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食品農藥殘留國家標準《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已開始實施,為確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法定技術依據。

責任編輯:王驍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