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目標連續三年下調釋放什麼信號

2015-03-05 17:2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于佳欣 王政)5日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5年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6%左右,同時將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梳理近三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發現,外貿增長目標從2013年的12.2%,到2014年的7.5%,再到2015年的6%,連續三年逐漸下調。同時,從2012年到2014年,中國外貿實際增速連續三年未達到當年政府工作報告規定的目標。

外貿增速目標下調反映了國際市場不振,外部需求疲弱。“下調外貿增速目標是考慮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和國內市場多種不確定因素做出的理性決定。”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説,在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的背景下,隨著GDP增長目標的下調,對外貿的增長預期也應有所調整,與之匹配。

2015年進出口弱勢開局,顯示今年外貿發展的國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統計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09萬億元人民幣、出口1.23萬億元、進口0.86萬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下降10.8%、3.2%和19.7%。

王軍認為,全球需求結構變化、國際分工體系調整,加上人民幣對日元、歐元大幅升值等匯率因素影響,未來外貿增長緩慢有可能成為常態。

與此同時,外貿增速目標的下調也是政府主動作為,倒逼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表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通過完善出口退稅負擔機制、清理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點、提高服務貿易比重等方式推動外貿轉型升級。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華之毅時尚集團總裁張華明認為,競爭力下降和剛性成本上升是外貿增速趨緩的主要原因。“競爭力下降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原有的中低端産品市場需求下降,製造業向東南亞等國轉移;二是高端産品缺乏,難以彌補低端市場丟失的份額。”

全國人大代表、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董事長陳愛蓮認為,持續不斷進行技術創新、研發高附加值産品以及運用國際化並購實現“互補性”的全産業鏈發展,是企業在外貿新形勢下佔得先機的關鍵。

“未來要淡化外貿增速的目標,既要努力保持既有份額,又要抓住機會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推動外貿向中高端轉型,提升我國企業在世界産業鏈中的位置。”王軍説。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