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河北化解鋼鐵過剩産能國家應幫一把

2015-03-08 07:30 來源: 新京報
【字體: 打印

3月7日下午,李克強參加河北代表團審議。中新社 劉震 攝

“河北化解鋼鐵過剩産能國家應幫一把,要在融資方面給予一些優惠政策。”7日,李克強參加河北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對參會的有關部門負責人説。

  河北省長張慶偉代表在發言中説,過去一年,因為經濟結構調整、淘汰過剩産能,河北的GDP增速下降了1.7%,40多萬人的就業受到影響。他因此提出,希望國家能提供一些中長期貸款,從而降低産能化解的融資成本。

  李克強當即要求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他説:“河北是産能過剩表現最為突出的省份之一,如果能在穩增長、調結構中闖出一條路來,對我們國家都有重要的意義。所以國家應該給予相應的政策優惠和金融支持。”

  總理説,要保持中國經濟發展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水平,實現持續健康的發展,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平衡好“穩增長”和“調結構”的關係。但一段時期以來,國際市場始終低迷,國內結構性矛盾又不斷凸顯,要實現這一平衡,很多時候面臨著“兩難”選擇,甚至是“多難”選擇。

  他強調,經濟增長不惟GDP,但不能否認GDP確實是一個綜合衡量指標,涉及到就業、民生等方方面面,因此我們始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但我們要的發展,並不是‘過了今年就不管明年’的發展,而是長期、持續、健康的發展。”

  李克強説,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國經濟已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我們左右不了國際經濟的低迷態勢,能做的就是應對。而調結構走得好、走得快,實際上是為‘穩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他希望河北要在平衡穩增長和調結構過程中闖出一條新路,既為全國提供經驗,也能提振市場信心。(特約記者 肖楠)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