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要嚴防部門利益法制化

2015-03-25 21: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總理在2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嚴防部門利益法制化。”

    當天的會議確定今年國務院立法工作重點,讓改革發展沿著法治軌道前行。會議通過國務院2015年立法工作計劃,確定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文化發展、保護生態環境、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方面的重點立法項目。

    參會的一些部門負責人爭相發言,希望加快與本部門職能相關的立法進程。李克強強調,部分重要、急需的立法確實要儘快提請審議,但須明確,立法要以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轉變政府職能為方向,堅持權由法授、權責法定,嚴防“紅頭文件”越權代法,逐步減少行政規範性文件,嚴格控制在立法中新設行政許可,嚴防部門利益法制化。

    總理説,近兩年我們在“放權”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簡政”的力度還不夠,而且養的人也太多。“養了人就要管事啊!有些時候,一些人在政府該出手的地方‘不作為’,而在不該出手的地方又總是‘手癢癢’,管不住!”

    他強調,法治和改革是兩個輪子。各部門要多從全局角度考慮問題,堅決摒棄部門利益。對於那些不符合人民利益的部門權力,要堅決破、堅決改。

    李克強指出,“法治建設”要尊重“社會文化傳統”。他進一步解釋,法治推進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在一個大的框架內有所變通、預留一定彈性空間,這樣做也往往更符合實際。

    他説:“中國太大了,13億人口,這麼大的面積,不能簡單搞‘一刀切’。否則,既不符合實際,也容易束縛各地方的發展。”

    李克強説,法治本身有其道德基礎,立法要為今後的改革探索預留空間。不能讓不合理的法律給今後的改革再製造障礙。(肖楠)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