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推動中國製造由大變強

2015-03-25 21: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強調,中國製造今後要包含更多中國創造因素,更多依靠中國裝備、依託中國品牌,推動中國製造由大變強。

    當天的會議部署加快推進實施“中國製造2025”,實現製造業升級。經歷了近3年時間制定而成的這份規劃,被視為“用三個10年完成中國從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轉變”的第一個10年路線圖。

    總理説,我們還處在工業化進程中,製造業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和基礎,絲毫不能忽視。

    李克強説,中國製造創造了暢銷全球的輝煌,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他不客氣地指出:“我們生産的一些産品和發達國家還有不小差距。這裡既有技術層面的問題,也有生産工藝的問題。”

    他説,“中國製造2025”的關鍵,是要立足現實,突出重點,把規劃做細、做紮實。

    “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方方面面全寫上。那就沒重點了、也就沒人看了。”李克強指著手中的文件説。

    他解釋説,做方案不能“大而全、喊口號”,而要明確方向、細化標準、突出重點,要把工作做細做實。

    總理對規劃中列出的“綠皮書目錄製度”表示欣賞,認為,這份目錄製度明確了中國製造重點領域今後的升級方向、標準和重點。財稅、金融、人才等政策都要給予傾斜。

    “所謂有所為、有所不為。只要在某些領域能完成突破,就能為未來打一個很好的基礎,讓中國製造‘十年磨一劍’,十年上一個新臺階!”李克強説。(趙之林)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