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凡給企業念“緊箍咒”的文件要上報國務院

2015-04-08 20: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總理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三項議題,“合力”為企業“減負”。會議決定,在全國範圍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下調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和工商業用電價格,依法適當降低鐵礦石資源稅徵收比例,多措並舉減輕企業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總理給參會的各部門負責人提出了一項“硬要求”:各部門今後出臺文件、規定,如果是給企業“念緊箍咒”、“套枷鎖”的,一定要上報國務院做評估。

    在全國範圍內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也是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有力措施

    去年5月30日,李克強總理曾經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進一步減少和規範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8日的會議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説,2013年以來,中央層面累計取消、停徵、減免了42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每年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約920億元;而在地方層面,僅2014年各省(區、市)累計取消收費就超過600項。

    李克強要求,對於已經出臺文件、明令取消的涉企收費,要堅決落實到位。

   “去年,我們從中央到地方累計取消了1000多項收費事項,這些改革到底落實了沒有,要利用這次清理的機會,進一步展開督查和自查。”總理説,“不能光出政策、下文件,企業卻感受不到這些實惠啊!”

    他説,在全國範圍內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既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轉變政府職能的組成部分,也是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有力措施。這有利於幫助企業抵禦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各種各樣的收費項目,不僅增加了企業的經營成本,也把企業的市場預期和成本計算打亂了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清理那些“必須要取消的收費項目”。

   “我到企業考察時聽到,現在還是有很多收費項目,名目繁多啊!有些環節,之前統計的收費有幾十項,跟企業實際了解,林林總總的項目有上百項!這讓企業怎麼發展?”講到這裡,總理的語氣明顯加重了。

    他説,各種各樣的收費項目,不僅增加了企業的經營成本,更重要的是,“把企業的市場預期和成本計算打亂了”。

   “今天找到你就跟你收錢,具體收多少錢還可以討價還價!”李克強説,“這些收費亂象,包括各種變相收費,嚴重影響了企業的發展。這次一定要堅決清理!”

    總理還給參會的各部門負責人提出了一項“硬要求”:

   “各部門今後出臺文件、規定,如果是為市場取消‘枷鎖’的,那當然歡迎;如果是給企業‘念緊箍咒’、‘套枷鎖’的,一定要上報國務院做評估!”總理説。

    他強調,政府要做的是讓市場更多發揮作用,盡可能激發市場活力、為企業鬆綁。

    清理工作行動路線圖:“過篩子”、“拉單子”、“抓典型”

    李克強為本次清理工作制定了一份行動路線圖:第一步,是對各類收費和變相收費項目“過篩子”,堅決清理那些不合理的亂收費項目;第二步,對“篩”過的事項“拉單子”,建立各地的“收費清單”,向民眾公開“亮相”,接受社會監督;第三步,清單之外的收費項目要“法無授權不可為”,對頂風作案、變相收費的行為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我們去年新登記註冊了那麼多企業,要讓大家切實感受到信心啊!”總理説。

    半個月前,國家工商總局數據分析室負責人向前來考察的李克強總理介紹,他們通過大數據分析得出結論:去年新登記的市場主體超過60%保持經營活躍狀態。李克強説,這個數字不容易,但還要想方設法進一步提高企業的“活躍度”,讓新註冊企業真正“活下來”、“活得好”。

    8日的常務會上,李克強再次談及這一數字説,目前,企業發展仍然面臨許多障礙:一方面,一些條條框框、證照、審批,讓企業前行困難,甚至寸步難行;另一方面,收費項目多、企業經營成本增加、發展受到嚴重制約。

    他強調,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是激發市場活力、扶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一定要加大力度高效推進,半年時間內見到成效。(任春)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