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關稅、升油品:總理四句“強音”

2015-04-29 10: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降低部分消費品關稅不僅有利於國內消費者,也能夠通過競爭促進國內産業升級

    “什麼時候能開始實施?”李克強追問道。

    總理關心的,是何時能對部分國外日用消費品開展降低進口關稅試點。

    4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第一項議程即是部署完善消費品進出口相關政策,豐富國內消費者購物選擇。

    在彙報中聽到準備開展此項試點時,李克強隨即追問。有關部門負責人回答説,這一問題需要多部門溝通,8月或可出臺。

    “太慢了!”總理當即搖頭否決。他要求各部門“統一思想”,加快研究,6月底之前必須出臺。

    李克強説,拉動消費要抓住關鍵環節。前段時間我們對困難群體增加補貼和對公務人員調整工資,客觀上也起到了促進消費和拉動經濟的作用。這次我們在對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水平做好評估以後,要下決心儘快降低。“這不僅有利於國內消費者,也能夠通過競爭促進國內産業升級。”

    要用開放倒逼改革,逐步調整消費稅的徵管方式

    當天的會議確定,結合稅制改革,完善服飾、化粧品等大眾消費品的消費稅政策,統籌調整徵稅範圍、稅率和徵收環節。

    總理説,目前我國消費稅還是“價內徵收”。要用開放倒逼改革,將來須逐步調整消費稅的徵管方式。

    要多查查那些污染排放,少對這樣的清潔生産、技術改造項目一道一道“設關卡”!

    “油品質量升級的技術改造有利於環保。有關部門要多查查那些污染偷排偷放,少對這樣的清潔生産、技術改造項目一道一道‘設關卡’!”李克強提出要求。

    當天的常務會議確定加快成品油質量升級措施,推動大氣污染治理和企業技術升級。有關企業向總理提出,油品升級的相關技術改造工程在一些地方遭遇繁複評估。李克強當即要求有關部門專項研究。

    他強調,相關企業開展技術改造,不僅有利於升級成品油質量,改善環境、治理霧霾、增添民生福祉,也將促進技術進步,帶動裝備等相關行業有效投資和生産。

    有關部門要聯合起來,對油品質量開展專項檢查,“三大油”也要承擔好自己的責任

    李克強強調,推動油品質量升級,不僅要提高成品油標準,更要加強監管。

    “有關部門要聯合起來,對油品質量開展專項檢查,‘三大油’也要承擔好自己的責任,不能讓煉廠出來的合格油到加油站摻假‘變味’!”總理説,“《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是‘國家行動’,提高油品質量更是老百姓歡迎的事情,必須嚴抓落實、確保成效。”(任春)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