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督查不要怕得罪人

2015-05-13 18: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督查不要怕得罪人!督察組下去要擔負這個責任,該辦就辦,獎罰分明!”5月13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部署對國務院政策措施執行情況開展大督查,用抓落實推動穩增長。李克強強調,督查的目的是為了保證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完成,用督查讓政策“落地”。

    總理説,督查不能光靠“聽彙報”,還要“下去看”。各督察組既要找創造經驗的好典型,正面引導;也要狠抓不作為的壞典型,懲前毖後。

    “該處理的要處理,確實不作為的,國務院通報批評,責令他向國務院做檢查!”李克強説。

    這將是本屆政府第二次組織大督查行動。去年6月25日至7月5日,國務院曾派出8個督察組,對16個省(區、市)、27個部門和單位進行了工作督查。

    “現在看,去年上半年的督查是有效的,對全年經濟保持合理增速起了關鍵性作用。”李克強説。

    對於這次大督查行動,總理明確,督查不僅要“督”地方,也要“督”國務院各部門。要突出重點,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展開,堅決打通政策落實“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梗阻與障礙。

    他説:“國務院定了新規:常務會通過的文件,7天內下發。你們部長辦公會的文件幾天能下發?部門聯合協調的文件幾天能下發?各地方、各部門都要主動作為、提高效率,真正‘動起來’。”

    李克強最後強調,督察組要用為人民服務、為國家大局的心,用好督查之“劍”,確保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順利完成。(趙之林)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