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以“銅筋鐵骨”妙喻中智堅實合作

2015-05-28 19:58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體: 打印

李克強26日在中智建交45週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就中智合作提三點建議:持續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加強産業和投資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分享社會治理經驗。圖/中國政府網

  作為李克強總理拉美之行中出席的最後一場正式活動,中智建交45週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開幕式還沒有開始,300多名中智企業家和政府代表便早早來到會場,把座位搶佔一空。

  在智利總統巴切萊特的致辭結束後,李克強登上演講臺,他微笑開場:“進入會場的時候,巴切萊特總統用中文‘你好’向我問好,並問我,這是不是正式的問候。我説在中國這是正式的説法。可能剛才我説的hola(西班牙語中的‘你好’)不一定特別正式,但它是最容易被人記住的,是發自內心表達中國人民對智利人民的感情。”

  總理親切機智的開場,很快讓中智間相隔的近20000公里物理距離化為無形。

  “我們雖然相距遙遠,但我們的心靈是相通的。智利在中國被稱為‘天涯之國’,但我一直説,我們之間就隔著一片水。”説著,李克強端起擺在演講臺上的水杯喝了一口,“我們可以同飲這片水。”

  話音未落,全場已響起一片掌聲。

  中智同為重要的新興經濟體,當前都處於關鍵發展階段,雙方經濟互補性強,深化務實合作面臨難得機遇

  一天前,巴切萊特曾在總統府舉行國宴歡迎李克強,但現場播放國歌時卻突遇音響故障,放不出音樂。李克強當即提議現場歌唱國歌代替,併為中國代表團領唱。

  在當天的會議開幕式致辭中,巴切萊特再次提起這件事。她説:“智利對中國來説有很多個‘第一’,是南美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國家,是拉美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國家,也是第一個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拉美國家。昨天又創造了第一次唱國歌的國宴。”

  李克強第一時間回應了巴切萊特的盛讚。

  “中智發展關係過程中,創造了中國同拉美國家關係的諸多‘第一’,而且還在不斷創造新的‘第一’。”李克強説,“中智同為重要的新興經濟體,當前都處於關鍵發展階段,雙方經濟互補性強,深化務實合作面臨難得機遇。”

  總理在致辭中強調,雙方可以以基礎設施建設為抓手,加強産業和投資合作,推動裝備製造業合作,著力發展實體經濟。

  “中方願參與‘兩洋隧道’等基礎設施建設,並從智利進口有競爭力的農産品。”李克強説,“中智企業家應抓住機遇,挖掘合作潛力,推動雙邊關係更加全面、深入和平衡發展。”

  高舉自由貿易大旗,堅決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良藥”

  2015年是中智兩國簽署自貿協定10週年。過去10年裏,雙邊貿易額從自貿協定簽訂時的50億美元,增長到2014年的340億美元。

  對於一直力主推進自貿區戰略的李克強來説,智利顯然是談論“自由貿易”最合適的地方。

  他在致辭中用了很大篇幅論述這一話題。總理説,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高舉自由貿易大旗,堅決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良藥”,“這有利於資源在全球範圍內配置,發揮各國比較優勢,形成利益融合的産業鏈條,實現互利共贏”。

  “實踐證明,各國要徹底擺脫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協力推動經濟增長,離不開自由貿易。發達國家實行再工業化,發展新興産業,要靠自由貿易;發展中國家推進工業化和現代化,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更要走自由貿易之路。”李克強用了三個排比句表達他的主張。

  此前,中智雙方已經就自貿協定升級達成了共識。在當天的致辭裏,總理又明確表態:智利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這是一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和一個最大發展中國家之間的自貿協定,本身就表明中智雙方互補性很強。

  致辭中,李克強就推動中智雙邊關係更加全面、深入和平衡發展提出了三點建議,其中的第一點就是“持續擴大雙邊貿易規模”。

  他説,目前中國是智利銅、紙漿、紙製品和魚粉的最大購買國,在中國百姓餐桌上智利的藍莓、葡萄酒、三文魚已不鮮見,而中國商品在智利也廣受歡迎。

  “但與兩國産業結構和居民消費結構升級所帶來的需求相比,雙邊貿易成長空間還很大。”李克強説,“兩國將儘早啟動政府間常設委員會,用好經濟合作與協調戰略對話、經貿混委會等機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將自貿協定紅利充分釋放出來,推動自貿區建設不斷升級。”

  希望中智通過深化經濟人文合作,打造兩國經濟和友誼的銅筋鐵骨,為中拉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在致辭中,李克強用了一個巧妙的比喻。他將中智合作比為高速列車,而這輛高速列車的雙軌就是“貿易”與“投資”。他説,與貿易合作相比,中智産業與投資合作仍有很大潛力。

  事實上,加強産業、投資和金融合作,正是李克強就推動中智雙邊關係發展提出的第二點建議。他説,智利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有很強需求,中國願以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特許經營等多種合作模式,參與智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他還強調,中智要加強金融合作,為中拉産能合作搭建金融服務平臺,提供有力支撐。

  在總理訪智期間,這些合作意向已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兩國簽署本幣互換協議,聖地亞哥成為拉美地區首個人民幣清算行所在地;中方給予智方5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雙方還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等協定。

  “中智擴大雙向投資將擁有更加廣闊的前景。”李克強説道。

  除了經貿合作,人文交流與社會治理經驗的分享也是李克強關心的話題。這也是他的第三點建議。他説,智利是拉美現代化水平較高的國家,在社會治理方面建立了成熟的制度,積累了豐富經驗。總理建議:“中國在抗震救災中曾借鑒了不少智利有益經驗,雙方可進一步促進地震、海嘯等災害監測、預警及救災等方面的交流。”

  李克強還提到,智利安第斯山區有大片原始森林,中國青藏高原有原生態地區,雙方可就森林、稀有物種、水資源等生態保護問題進行合作,“在合作發展中保護拉美生態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

  在致辭的最後,總理將一句拉美諺語送給在座的兩國企業家與聽眾:“把握今天,勝過兩個明天。”他提出,雙方要抓住時代賦予的機遇,把握住更多的明天。

  “作為文明古國,中國曾以青銅器製造享譽全球,而智利以優質的銅舉世聞名。”李克強説,“希望中智通過深化經濟人文合作,打造兩國經濟和友誼的銅筋鐵骨,為中拉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史麟)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