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李克強出訪拉美給中國人帶來的簽證便利

2015-05-31 19:16 來源: 人民網
【字體: 打印

盤點:李克強出訪拉美給中國人帶來的簽證便利

    “世界這麼大,跟著總理去看看”——無論是去愛爾蘭欣賞原汁原味的踢踏舞,還是到裏約體驗桑巴舞風情,無論是到馬爾克斯的故鄉玩“文藝小清新”,還是到智利邊喝紅酒邊品味悠閒生活——這些福利我們將更容易享受到,而這都與李克強總理剛剛結束的拉美出訪有關。

    2015年5月17日起,李克強總理離京訪問拉美四國,並經停愛爾蘭和西班牙。總理出訪十多天的時間裏,簽證互惠工作貫穿始終,便利人員往來的好消息不斷傳來,中國護照的“含金量”不斷提高。人民網記者盤點了總理此次出訪期間有關簽證便利的消息。

    還等什麼?趁著這股東風,帶上護照,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吧!

愛爾蘭

    為了給咱老百姓的護照提高含金量,總理在赴拉美四國進行正式訪問途中,在愛爾蘭過境訪問時就開始忙碌了。當地時間5月17日,李克強在同愛爾蘭總理肯尼舉行會談時表示,在此訪期間達成兩國外交、公務護照持有者互免簽證的基礎上,進一步為雙方商務、學生、遊客等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會談後,兩國總理還共同見證了雙方便利人員往來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巴西

    2014年5月,巴西公佈一項新法令,此後凡到巴西旅遊、經商或從事藝術和體育活動的外國人,在對方國家給予巴西人對等待遇的條件下,均可獲得免除簽證待遇,不過,當時中巴兩國僅簽署了外交、公務護照互免簽證協議。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巴期間,兩國政府于5月19日發佈聯合聲明。聲明第十九條指出,兩國領導人對雙方在移民和旅行證件方面簽署的協議和採取的法律合作措施給予肯定,重申將在對等基礎上為對方國家公民獲取簽證提供便利。

    這也意味著,中國人到巴西將更加便利。熱辣的桑巴舞曲、激情的狂歡節、流油的巴西烤肉、富饒的熱帶雨林……巴西將成為中國遊客的又一個黃金選擇。

哥倫比亞

    大洋彼岸的神秘國度哥倫比亞素有“南美洲的雅典”的美稱,偉大的拉丁精神充斥著這個國家的每個角落,魔幻現實主義的魅力則讓它更加絢麗多彩。

    不過,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在迎接中國總理李克強時,對中國遊客赴哥旅遊現狀表示了“不滿”:中國每年有1億人次出國旅遊,但只有9000人來哥倫比亞。李克強總理笑著回應説,這次他帶著龐大的代表團,雖然不是來旅遊的,但會引導更多的中國人來哥倫比亞,希望哥倫比亞準備好旅館。

    當地時間5月21日下午,李克強同桑托斯總統舉行會談。桑托斯在會談中表示,哥方願擴大雙方的旅遊合作,歡迎中國旅客訪哥並提供簽證便利。而中方也在兩國政府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對哥方向符合條件的中國公民短期赴哥予以免簽待遇表示讚賞,願繼續推動兩國旅遊、經貿人員往來。

秘魯

    秘魯孕育了美洲最早人類文明之一的小北史前文明,以及前哥倫布時期美洲的最大國家印加帝國。多樣的自然環境、亞馬遜河叢林、安底斯高原印加遺跡及世界最高的的的喀喀湖,使其成為世界上最具觀光價值的國家之一。

    不僅如此,中國和秘魯還有“老鄉”的淵源。當地時間23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秘魯出席中拉文明互鑒系列活動時,與兩國文化界人士在現場站著交流。一位秘魯作家説,秘魯的土語詞彙、安第斯山區的音樂等與中國的語言、音樂有許多契合之處,我們就像“老鄉”一樣。李克強點頭説:是的,我們是“老鄉”!

    此前一天,李克強總理在利馬總統府同秘魯總統烏馬拉舉行會談。會談後,雙方發表了中秘政府聯合聲明。聲明中表示,雙方願加強旅遊領域合作,通過簡化簽證手續,便利和鼓勵本國公民赴對方國家旅遊、經商。

    還等什麼,快去“老鄉”家串個門!

智利

    智利是世界上最狹長的國家,其國土南北長4352公里,東西最窄96.8公里、最寬362.3公里,在地圖上看起來就好像南美洲的“裙邊”。讓人讚嘆的自然美景,驚險刺激的運動冒險,首屈一指的葡萄美酒,獨一無二的復活節島……它是上天賜予南美大陸的一個神秘國度。

    當地時間5月2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會談後共見記者時宣佈,從今年7月1日起,智利將免收中國遊客赴智的簽證申請費用,併為商務技術人員往來提供便利。兩國政府發表的聯合聲明也指出,雙方同意採取切實措施簡化旅遊簽證手續。 (潘婧瑤 張迎雪)

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