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一照一碼”,總理關心這三件事

2015-06-04 21: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兩個月前,李克強總理在工商總局召開座談會時向有關部門提出“硬任務”:“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年內務必實現。兩個月後,“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的方案已經擺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討論桌。

    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提升社會運行效率和信用。這相當於讓法人和其他組織擁有了一個全國統一的“身份證號”,也是“一照一碼”改革的最關鍵環節。

    李克強説,對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是構築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全國統一市場的重要改革舉措,能促進公共管理水平提升和交易成本下降,實現社會運行效率倍增。而他在討論中提出的三個問題,也映射出總理對這項改革關注的三個側面。

    問題一:新代碼是否經過科學論證?

    李克強總理首先向有關部門負責人發問:“社會信用代碼的科學性,你們論證過嗎?論證中是否有大的分歧?”

    該負責人回答説,目前確定的代碼制度已經經過專家反復論證,原來工商、質檢、稅務的“三號”,都能納入新的18位編碼中。

    討論中,另一位有關部門負責人提出,參與國際金融交易的機構還需要一個國際通行的“全球法人機構識別編碼”(LEI)。總理當即要求,對於確需保留的其他編碼,新編制的社會信用代碼要與之建立起“唯一的映射關係”。

    問題二:改革什麼時候徹底完成?

    總理關心的另一個問題,是改革推進的力度和速度。他指著手中的材料繼續追問有關部門負責人:“材料中寫‘個別領域有特殊困難的’,可以推遲實施改革。什麼領域會有‘特殊困難’?”

    該負責人回答説:一些證(照)的有效期相對較長,如果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負責人遲遲不更換新版證(照),那在一段時間內,原有的“三證三號”仍然會與新的“一照一碼”並行通用。

    但保留一定的“過渡”時間並不意味著改革的拖延。這位負責人解釋説,改革實施後,即使法人和其他組織沒有更換新版證(照),在管理機構的數據庫中,其所對應的唯一社會信用代碼,也將立即形成並生效。

    問題三:換證費用誰承擔?

    “三證三號”變為“一照一碼”,新版證(照)的成本誰來承擔,也是李克強總理關心的問題。

    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改革後,對新註冊登記的法人和其他組織將一次性免費發放統一代碼和登記證(照),對已設立的法人和其他組織,原則上在2017年底前完成代碼和證(照)轉換,舊證(照)在到期前繼續有效。

    “那就是説,可以不換證?不發生新的費用?”李克強立刻問,“這個要對群眾講清楚,公告天下。這是便利老百姓的改革,一定要把好事做好!”(付聰)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