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的“中國製造”“重器”論

2015-06-17 11:35 來源: 人民網
【字體: 打印

    6月15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來到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工業和信息化部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一家國企,一個部委,初看似不相關,實際上都與正在推進的“中國製造2025”密切相關。

    一個月前,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25》由國務院正式印發。推動中國製造轉型升級就是李克強此次考察的關鍵詞。這從在工信部召開的座談會人出席人員名單就能看出。不僅有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商務部、國資委、工程院等11個部委的負責人,還有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等15家裝備製造企業的負責人。

    總理為何攜如此“強大陣容”力推“中國製造2025”?記者從座談會講話中為您解讀答案。

    “工業製造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實現發展升級的國之重器”

    “中國製造2025”的概念首次出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在6月15日的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再次強調了中國製造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性。他指出,當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在致力加快“再工業化”和工業化進程,我國經濟要頂住下行壓力,度過新舊産業和發展動能轉換接續期,必須堅持走新型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之路,順應互聯網等新技術和産業變革新趨勢,打造中國製造新優勢,為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強大支撐。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此次座談會上關於中國製造2025有若干新提法,首先就是“國之重器”。李克強説,工業製造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實現發展升級的“國之重器”。

    而在座談會之前,李克強在中國核電工程公司考察時同樣提到了這一説法。當時,他與6家核電裝備製造企業視頻連線,同員工互動交流。總理説,你們自主研發製造質量優、有競爭力的核電機組,是在鑄“國之重器”,為中國發展“強筋壯骨”。

    之所以將製造業稱為“國之重器”,不僅與製造業在國民經濟本身的地位有關,更與當前世界經濟格局變化和中國經濟發展階段有關。李克強表示:“金融危機引發世界經濟乏力,各國都在考慮調整自己的發展戰略。發達國家在搞再工業化,發展中國家在繼續推進或者將加快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在這個時候,我們提出‘中國製造2025’,實際上是要轉型升級,要紮實推進‘中國製造2025’,努力形成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跟中國‘智’造聯絡在一起”

    一方面強調中國製造是“國之重器”,另一方面也不忘對中國製造提要求。此次座談會上,李克強提出了中國“智”造的概念,指出“中國製造2025”要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相結合。

    李克強表示,新形勢下,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動製造業由大變強,不僅要在一般消費品領域,更要在技術含量高的重大裝備等先進製造領域勇於爭先。要打造創新驅動新優勢,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充分釋放從創意設計到生産製造的巨大創造潛能,推動更多企業由産品代工向品牌塑造躍升,促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總理説:“過去傳統的增長方式難以為繼,傳統的動能也在減弱。為什麼我們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際上跟中國‘智’造聯絡到一起。智從哪來?集眾人之智。想要創新,要運用互聯網技術,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待,這一定要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除此之外,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要接受消費者的選擇和檢驗。總理説,個性化消費在中國正蓬勃興起,産品將面臨消費者更苛刻的要求和更高的標準。他甚至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説明:今年年初到達沃斯開會,發現人家的筆很好用,後來他特意問有關部門,中國製造的筆能不能做到書寫這麼流暢。李克強感嘆説:“中國製造業要經得起中國消費者的檢驗,現在不是搞計劃經濟時代,更不是短缺經濟時代,現在是多元化的選擇,所以中國製造一定要突破這個難題。”

    “我們完全可以用互聯網+的形式,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是李克強總理今年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的兩項全新的概念。在此次座談會上,李克強強調,要打造智慧發展新優勢,抓住互聯網跨界融合機遇,促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3D打印技術、個性化定制等在製造業全産業鏈集成運用,推動製造模式變革。

    “我們完全可以用互聯網+的形式,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總理説。

    “集眾智者成大事!”李克強在15日的座談會最後表示。他要求在座的各部門要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創造條件。 (楊芳)

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