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裝備製造業要成為我國科技創新的主戰場

2015-06-17 19: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6月17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強調,科技部和工信部要攜手聯動,把裝備製造確立為我國科技創新的主戰場。

    當天會議部署加大重點領域有效投資,發揮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多重作用。討論中,工信部負責人提出希望加大技術改造投資力度。李克強回應道,技術改造主要應有企業去投資,政府投入只應起“藥引子”作用,還不能“打水漂”。需要“怎麼引”?“往哪引”?他指示科技部和工信部負責人要共同拿出切實有效的方案。

    李克強説:“我們正在推進‘中國製造2025’,科技部和工信部等相關部門,要抓住裝備製造産業改造升級的歷史機遇,搞一批智慧轉型項目,使用好現有的科技資金和費用,和企業一起推動技術改造升級。這可以為我國長期的科技發展奠定基礎。”

    李克強指出,改革開放以來,全球消費品大多是“中國製造”,但這些消費品的品牌、生産的裝備,卻絕大部分來自國外。

    “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再依靠廉價勞動力確實難以為繼。但在裝備製造行業,中國還有巨大的優勢。”總理説,“如果中國製造從消費品轉向中國裝備,就能真正推動中國經濟大大升級,進而邁向中高端。”

    兩天前,李克強總理在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考察時,曾詳細了解了我國第三代核電機組“華龍一號”的各項性能。17日的常務會議上,總理以此舉例説,如果沒有我們自主生産的“華龍一號”,就不可能有歐美發達國家主動上門要求參股,並同時邀請我們的企業到對方企業去參股。

    他特別對科技部和工信部負責人説:“要把裝備製造業確立為我國科技創新的主戰場!”

    李克強最後強調,推進“中國製造2025”的關鍵,是推進“中國‘智’造”。“集眾智者成大事”,要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用十幾億人層出不窮的新鮮點子,激發市場活力,真正推進中國製造的智慧轉型。(李之南)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