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建立統一數據平臺是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基礎

2015-06-17 20: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我們正在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而大數據手段的運用十分重要。”6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説。

    當天會議的一項議題,是部署運用大數據優化政府服務和監管,提高行政效能。

    借助大數據推動政府職能轉變,這是李克強總理始終關心的問題。自去年3月“大數據”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以來,這個新名詞便頻頻被總理提及,國務院常務會議題也多次涉及大數據運用。

    “運用大數據,加強對市場主體的服務和監管,這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手段。”李克強説。

    他進而闡述,這也是建設透明政府、陽光政府的內在要求。政府信息、數據及時公開,讓企業清楚、百姓明白,這是最起碼應該做的。

    “昨天還有人跟我反映,‘辦個證跑斷腿’的現象還有的是,老百姓根本就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道手續和什麼手續。”總理説,“公開不公開這些最基本的辦事程序,反映出我們的政府服務有沒有誠意。”

    李克強特別強調運用大數據推進市場信用平臺建設的重要性。“市場監管的數據、企業違法失信的數據,這些數據的公開不應該受到任何質疑。否則社會就無法正常運行。”

    他同時指出,要注重數據、信息之間的關聯,進一步推動政府信息開放共享,消除信息“死角”、“孤島”。

    “我們運用大數據轉變政府職能,不僅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對效率的需求,其實這本身也涉及國家安全。”總理説,“建立統一的數據平臺,是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工程,也有利於國家安全。”(史麟)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