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中蒙俄經濟走廊為蒙古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6-30 14:4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烏蘭巴托6月30日電(記者 鄭闖)受煤炭、鐵礦石、銅礦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以及外資銳減的影響,當前蒙古國經濟處於低谷。蒙古國部分有識之士認為,當前中國積極倡導的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將為蒙古經濟重回高速增長注入動力。

習近平主席2014年8月訪問蒙古前,蒙古國政府結合自身國情提出“草原之路”倡議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希望利用蒙古地處中俄之間的地理位置優勢,利用跨境運輸貿易振興蒙古國經濟。

根據規劃,總投資約500億美元的“草原之路”倡議由5個項目組成,項目包括連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電氣化鐵路、擴展跨蒙古國鐵路以及天然氣和石油管道等。

蒙古國國務部長恩赫賽汗表示,蒙古國地處中俄兩個大國、大市場中間,地緣位置十分重要,過境運輸地位凸顯。“一帶一路”和“草原之路”對接,對蒙古國本身的發展至關重要。

近年來蒙古國經濟增長大幅下降,外商投資銳減。蒙古國地緣政治研究所所長米雅格瑪爾説,“一帶一路”以及中蒙俄經濟走廊戰略的出臺無疑對蒙古經濟是一個好消息,蒙古國經濟總量不大,一些重點項目的推進將對整個經濟的好轉産生重大影響。

蒙古國地廣人稀,豐富的煤、銅礦等礦産資源是蒙古國經濟支柱,而基礎運輸設施的改善,尤其是現代化鐵路的投入使用,將直接降低礦産出口成本並提升其出口能力。

今年4月份,中俄蒙鐵路運輸合作三方磋商會議在烏蘭巴托舉行。三方確認,願在“絲綢之路經濟帶”“跨歐亞發展帶”“草原之路”倡議的框架內開展鐵路過境運輸合作。三方支持擴大現有鐵路通道運量及其進一步發展;研究成立三方運輸物流聯合公司的可能性;採取措施均衡發展並提升烏蘭烏德—納烏什基—蘇赫巴托—扎門烏德—二連—集寧方向各區段的鐵路運輸能力;發展鐵路運輸方面教育機構全面合作並相互交流經驗;充分利用現有合作機制編制鐵路運輸領域發展合作的共同行動計劃。

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議會)去年通過決議,與中國臨近的兩段南線鐵路將採用與中國相同的標軌。此前,因蒙古國連接中國的鐵路採用寬軌,出入中國的火車都需要底盤換裝或貨物重新裝卸,因此蒙古國與中國的鐵路跨境運輸要多出鉅額的運費。

蒙古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厄爾江表示,隨著中俄蒙三國經貿往來不斷加深,聯通三國的鐵路通道運量亟待提升。

在中蒙俄互聯互通利好消息的影響下,一些跨境貿易企業開始新的佈局。內蒙古塔寧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蒙古國開通了首個跨中蒙俄電子商務平臺,目前蒙古國民眾可以在該平臺購買中國商品。塔寧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史海山表示,隨著跨境貿易便利化的推進,未來公司將拓展其電商平臺在中國銷售蒙古國和俄羅斯商品。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舒日呼説,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帶動下的互聯互通將成為大勢所趨。他希望中蒙俄加強三方協調的機制化,拓展融資渠道,加快從戰略規劃推向具體項目的實施。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維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