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深度合作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6-30 16:57 來源: 中國經濟新聞網
【字體: 打印

    編輯圈點

    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正值中歐建交40週年、中歐關係站在新歷史起點上。也是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復蘇進程依然曲折、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歐盟轉向振興經濟背景下,中歐之間的一次重要交流。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30日在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七次中歐領導人會晤,這是他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歐盟總部。

    據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月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屆時李克強總理將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新上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會晤,會見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出席會晤有關配套活動併發表演講。此外,還將順訪比利時,對法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訪問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

    此次會晤正值中歐建交40週年、中歐關係站在新歷史起點上。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會晤也是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復蘇進程依然曲折、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歐盟轉向振興經濟背景下,中歐之間的一次重要交流。

    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説,希望通過此次會晤,增進同歐盟機構新一屆領導層的政治互信,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推動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從歐盟理事會的通報內容看,6月30日下午,李克強總理首先與圖斯克和容克舉行了小範圍會晤。隨後出席全體會議,討論雙邊政治、經濟關係以及全球挑戰和國際議題。

    中歐之間如何對接好“一帶一路”是雙方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之一。

    在去年3月發表的 《關於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中歐雙方就“決定共同挖掘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與歐盟政策的契合點,探討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開展合作的共同倡議”。

    也是去年,新上任的容克提出了為期三年(2015-2017年)、總規模達3150億歐元的投資計劃,旨在撬動私人資本,資助投資項目,重振歐洲經濟,內容涵蓋科技創新、交通、基礎設施、寬帶網絡建設等項目和研發。

    從內容看,這份旨在刺激歐洲經濟的歐洲戰略投資基金計劃,被外界稱之為“容克計劃”,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許多相同之處。

    容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歐盟將尋求“容克計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互動對接。因為,這將有利於中歐從更高視野、更深層次、更廣範疇推進務實合作,充分挖掘潛力,拓展發展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促進亞歐大通道建設,促進亞歐大陸共同繁榮,促進世界經濟增長與和平發展。

    據英國媒體報道,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中國有可能會宣佈對“容克計劃”注資,數額或達數十億美元。

    歐盟理事會在通報中也透露了這種可能——“雙方領導人有望就與歐洲戰略投資基金相關的投資機會進行探討,同時探索如何與中國的 ‘一帶一路’倡議協同配合。在此背景下,雙方領導人有望就建立中歐互聯互通平臺達成一致,以改進雙方交通和基礎設施紐帶。”

    不過,實現“一帶一路”倡議同“容克計劃”的對接是一個過程,還需要雙方全面深入了解彼此的倡議和計劃,以及雙方有關部門對具體合作內容和方式等進行研究和協調。

    中歐領導人會晤的另一個重要議題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有關。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被認為是當前中歐之間開展的最為重要的經貿談判。自2013年11月雙方宣佈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到今年6月初,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已進展了六輪,目前尚未有實質性進展。今年下半年,雙方將至少再舉行兩輪談判,以爭取儘快達成一個更高水平、涵蓋投資保護和市場準入的協定。

    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就談判現狀交換意見,對下一步工作提供指導。

    根據行程安排,李克強總理此次歐洲之行還將對法國進行正式訪問。

    中國駐法大使翟雋日前表示,訪法期間,雙方將重點探討聯合開拓第三方市場、核能合作和中法創新合作,加強經貿、農業、金融、航空航天等領域合作,推動雙向投資和人員往來便利化,並就氣候變化、全球經濟治理等重大國際問題溝通協調。

    資料顯示,法國80%左右的電力由核電供應,這也是計劃建造更多核電站的惟一歐洲國家、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民用核大國。目前,法國擁有核電站18座,核發電機組57個。

    而在此次出訪前,李克強總理曾專程考察了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他強調,核電不光要在國內發展,還要“走出去”,與歐美發達國家一同合作,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

    翟雋還透露,預計雙方將簽署至少幾十項成果文件。

    中歐領導人會晤始於1998年,是中歐雙方最高級別的政治磋商機制。1998年1月,歐盟倡議在舉行第二屆亞歐會議期間舉行中歐領導人會晤,並建立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4月,中歐領導人首次會晤在倫敦舉行,時任國務院總理朱基出席會晤。會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希望建立面向21世紀長期穩定的建設性夥伴關係,並決定每年舉行一次領導人會晤。

    自1975年建交以來,中歐關係取得了長足進展。2003年,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已建立50余個各級別磋商與對話機制,涵蓋政治、經貿、科技、能源、環境等廣泛領域。2012年9月19日至20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赴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並訪問比利時。

    就任總理三年來,李克強足跡已經遍及歐洲10國,帶回近千億美元大單。此次訪歐,也必將收穫更多“成果”。而中國與歐盟這兩個總量超過30萬億美元的經濟體的深度合作,無疑為中歐關係及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的發展動力。(作者 張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