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不能讓有作為的替不作為的買單

2015-07-08 20: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今年二季度,我們的經濟出現趨穩,相當多方面有了向好趨勢。其中,開展督查在推動各部門、各地方落實國務院重大部署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李克強總理在7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今年5月以來,國務院派出11個督查組,由國務院副秘書長和國務院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對18個省(區、市)和35個部門、單位開展重點督查。當天的常務會議聽取督查情況彙報。

    總理強調,這次督查是對各地方、各部門的“猛擊一掌”,目的是狠抓政策落實,力促主動作為。

    “這次督查中發現了一些值得表揚的現象。同時,也抓住了一些突出的問題和典型,要嚴格問責、堅決整改。”李克強説,“要狠抓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項目落實,頂住下行壓力、增強發展動力,鞏固經濟趨穩向好勢頭。”

    尸位素餐、無所作為是典型的腐敗!

    針對11個督查組的彙報,李克強總理指出,督查中發現的沉澱資金、閒置土地,該收回的就要收回,該處理的就要處理;對國務院政策執行不力的要通報批評;對明顯不作為的,更要嚴肅問責處理。

    “不能像你們材料中彙報的那樣:緩作為沒事,反而快作為為緩作為買單;不作為沒事,反而有作為可能替沒作為買單。這叫什麼道理?”總理説,“尸位素餐、無所作為是典型的吏治腐敗,這樣的幹部應該追責!”

    這不是玩文字遊戲嗎?這樣的行為要堅決查處!

    聽取彙報過程中,李克強總理認真翻閱材料,詳細追問一些具體情節。他説,這次督查中發現,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有些方面還不到位,還是大家普遍歡迎的政策但也是意見比較集中的問題之一。

    “有些地方,審批事項從中央一路下放到縣裏,結果縣裏接不住,影響了百姓辦事、企業效率。還有些地方,表面上取消了一些審批事項,但前置審批居然大幅增加!”李克強問,“這不是玩文字遊戲嗎?這樣的行為要堅決查處!”

    李克強説,本次督查由國務院副秘書長和相關部委負責人帶隊,取得了不錯的成效。但從長遠看,督查機制必須常態化,要注重發揮各部門、各地方現有督察機構的積極作用,切實建立起長效、專業的督查機制。

    總理最後要求,本次督查結果該公佈的要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對於有些不負責任的典型要公開曝光。(付聰)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