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與河南,情誼割不斷

2015-09-24 18:11 來源: 河南日報
【字體: 打印

    9月23日,克強總理回河南了!總理與河南,情誼割不斷。1998年,李克強任河南省委副書記,隨後當選代省長、省長,2002年起擔任河南省委書記,2004年離開河南到遼寧任職,先後在河南工作、生活近7年。回顧那幾年河南的社會經濟發展,可以看出,作為河南的領路人,李克強做了不少大事。他的足跡踏遍河南的山山水水,跟隨他的記者,與他有過一面之緣的老鄉都稱他為人親切、低調、是個幹事的人。而他本人在離開河南後的多個場合,多次表達對河南這片土地的深厚情誼。

    李克強為河南人民創造的幾個詞

    《環球人物雜誌》一篇關於李克強的報道中曾這樣描述:河南曾是李克強主政地方的第一站,他在這個當時處於經濟“鍋底”的省份幹了近7年,將“工業化”“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提到同樣高度,河南開始由農業大省向工業大省成功扭轉。

    “中原崛起”。2002年末升任河南省委書記之後,李克強明確提出“中原崛起”,指出其有三個標誌:“再經過近20年的努力,河南經濟發展水平要達到全國當時的平均水平;基本實現工業化;河南的發展要走在中西部前列。”在之後,他還將經濟政治文化協調發展納入其中。

    “鄭東新區”。這個曾經養魚耕田的地方,如今已是鄭州最為亮麗的城市名片,它其實是被李克強“逼”出來的。2000年,李克強3次向鄭州市“喊話”,要求規劃新區,使之成為中原城市群新的增長點。李克強曾幾十次到建設現場解決問題。截至2014年底,鄭東新區建成區面積105平方公里,入住人口105萬,入駐企業3萬餘家,2014年全口徑稅收完成145億元。

    “中原城市群”。2003年,李克強明確提出“中心城市帶動戰略”,發展大城市圈和城市群,同時力推縣域經濟、小城鎮建設。當年8月,河南正式對外通報中原城市群經濟隆起帶發展戰略構想:“以‘大鄭州都市圈’為中心,以洛陽、濟源、焦作、新鄉、許昌、平頂山、漯河等8個中心城市為結點構成中原城市群。”李克強曾説:“沒有中原城市群這個柱石,河南這個經濟大廈就不能顯出巍然挺拔;而沒有縣域經濟這一基石,整個河南經濟大廈就不穩。”

    李克強足跡曾走遍河南,百姓讚他親切低調

    李克強在河南工作期間,跟隨他的記者,用鏡頭記錄了他走遍河南城市鄉村,深入群眾中間的許多寶貴鏡頭。

    2002年7月10日,李克強在民權縣野崗鄉平崗村農戶家中了解夏糧徵收和農村稅費改革情況。

    2002年8月7日,李克強到濮陽黃河灘區察看災情,慰問群眾。

    2003年8月,李克強書記在原陽橋北鄉馬莊村與村民親切交談。

    2003年7月10日,李克強書記(前右二)深入汝南縣宿鴨湖水庫附近被洪水圍困的村莊,看望受災群眾。

    2004年6月1日省委書記李克強(中)在觀看省實驗小學學生用電腦進行繪畫創作。

    2004年7月,李克強在河南華晶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生産一線了解情況。

    2004年7月20日一大早,李克強冒著大雨,趕赴漯河舞陽抗洪搶險一線察看災情,檢查抗洪工作。

    2009年6月17日至20日,李克強來到河南農業研究開發基地了解秋作物長勢。

    李克強當省長時,有年到盧氏山區考察,走到半路,突然要到路邊一家農戶去看看。農戶不認識他,對他提了縣裏的意見。李克強非常誠懇地聽取意見,而陪同的縣裏幹部則很尷尬。在回省城路上,已經出了盧氏縣境,李克強又專門回過頭來,一再叮囑縣裏幹部,千萬不能對這一家農戶有任何報復行為。

    有評論説,李克強一直保持著低調的平民本色,有著強烈的民本情懷,“民心之所盼,即施政之所向”。

    李克強對河南感情深厚,稱自己是“家裏人”

    李克強雖然2004年離開河南,但他對河南的關注從未間斷,也在許多場合透露出對河南老鄉深厚的情感。

    2009年6月中旬,離開河南4年半的李克強風塵僕僕重返故地,每到一處都十分感慨。 他説,來到河南,我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對於河南,我是依依不捨的。

    2013年的全國兩會上,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説:“我感受到河南在各個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因為我們是‘家裏人’!”

    即便偶遇河南老鄉,克強總理也不忘介紹自己與河南的淵源,2013年10月份的一天,李克強陪印度總理辛格遊故宮,中間問起一位遊客的家鄉,遊客回答説鄭州,“我在你們那工作過。”克強總理很開心的説,並向辛格解釋“我曾是河南省長”。

    總理跟咱河南還有一個不得不説的淵源。他的夫人程虹出生於鄭州,是咱河南的閨女。可以説,克強總理是地道的河南女婿。媒體評價程虹為人低調平和,生活簡約、質樸,與克強總理相濡以沫近30年,是李克強的賢內助。

    本文圖片均為河南日報資料照片

    文字參考《河南日報》、《環球人物雜誌》等相關報道。(記者 孫靜)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