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這一年|支持“雙創”,國務院出了哪些實招?

2015-12-28 20: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2015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潮興起。這一年,無論精英還是草根,都可以投身創業創新;這一年,中國平均每天新登記註冊的企業達到1.16萬戶,平均每分鐘誕生8家公司;這一年,創新已不只是小微企業的專利,許多大企業也在主動擁抱“雙創”。

關於“雙創”,據不完全統計,從2013年5月至今中央層面已經出臺至少24份相關文件促進創業創新。在2015年,國務院更是持續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清障搭臺。這一年,創業者獲得了哪些重要政策紅利?中國政府網新媒體為你梳理。

創客火了!國務院8舉措構建一批眾創空間



    李克強總理1月4日考察深圳柴火創客空間。“創客”概念源自國外,意指將與眾不同的想法變成實物的人。空間創始人説,柴火寓意“眾人拾柴火焰高”,成立4年已經吸引1萬多人參加活動。他希望總理能成為柴火創客的榮譽會員,李克強欣然應答:“好,我再為你們添把柴!” (資料圖)

政策|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

紅利

《意見》提出了重點抓好八個方面的任務:一是構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眾創空間。二是降低創新創業門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創業企業工商註冊提供便利。對眾創空間等新型孵化機構的房租、寬帶接入費用和公共軟體等給予適當財政補貼。三是鼓勵科技人員和大學生創業。四是支持創新創業公共服務。五是加強財政資金引導。六是完善創業投融資機制。七是豐富創新創業活動。八是營造創新創業文化氛圍。

——2015年3月11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5〕9號

重大改革!國務院出4實招力促“雙創”


政策|5月,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

紅利

《意見》提出了四個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是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將城鎮新增就業、調查失業率作為宏觀調控重要指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年度計劃。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産業。發揮小微企業就業主渠道作用。積極預防和有效調控失業風險,將失業保險基金支持企業穩崗政策實施範圍擴大到所有符合條件的企業。

二是積極推進創業帶動就業。年內出臺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改革意見,實現“一照一碼”,推動“一址多照”、集群註冊等住所登記改革。鼓勵提供適當補貼和成本較低的場所。加快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和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將小額擔保貸款調整為創業擔保貸款,最高額度統一調整為10萬元,個人貸款在貸款基礎利率基礎上上浮3個百分點以內的部分由財政貼息。將企業吸納就業稅收優惠的人員範圍由失業一年以上調整為失業半年以上,推廣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等試點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專業技術人員在職和離崗創業,對經同意離崗創業的可在3年內保留人事關係。整合創建一批農民工返鄉創業園。對勞動者創辦社會組織、從事網絡創業的,給予創業扶持政策。

三是統籌推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小微企業新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可享受1年社保補貼。困難畢業生求職創業補貼的對象範圍擴展到獲得國家助學貸款的畢業生。加強對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確保零就業家庭、低保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做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和退役軍人就業工作。

四是加強就業創業服務和職業培訓。提高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均等化、標準化和專業化水平,加快信息化建設,努力消除城鄉、行業、身份、性別、殘疾等影響平等就業的制度障礙和就業歧視。城鎮常住人員可在常住地進行失業登記。加強職業培訓和創業培訓,重點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和失業人員轉業轉崗培訓,支持企業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允許實現就業或自主創業的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在核算家庭收入時,扣減必要的就業成本。

——2015年5月1日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 國發〔2015〕23號

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有了“處方”


政策|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

紅利

《意見》明確,要重點抓好9個方面的任務:

一是完善人才培養質量標準。制修訂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準,高職高專專業教學標準和博士、碩士學位基本要求,明確創新創業教育目標要求。

二是創新人才培養機制。

三是健全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體系。根據創新創業教育目標要求調整專業課程設置,開發開設創新創業教育必修課選修課。

四是改革教學方法和考核方式。

五是強化創新創業實踐。

六是改革教學和學籍管理制度。設置合理的創新創業學分,為有意願有潛質的學生制定創新創業能力培養計劃。實施彈性學制,允許保留學籍休學創新創業。

七是加強教師創新創業教育教學能力建設。

八是改進學生創業指導服務。建立健全學生創業指導服務專門機構。

九是完善創新創業資金支持和政策保障體系。

——2015年5月13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國辦發〔2015〕36號

國務院“雙創”系統性、普惠性政策文件發佈


政策|6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

紅利

《意見》從9大領域、30個方面明確了96條政策措施。一是創新體制機制,實現創業便利化;二是優化財稅政策,強化創業扶持;三是搞活金融市場,實現便捷融資;四是擴大創業投資,支持創業起步成長;五是發展創業服務,構建創業生態;六是建設創業創新平臺,增強支撐作用;七是激發創造活力,發展創新型創業;八是拓展城鄉創業渠道,實現創業帶動就業;九是加強統籌協調,完善協同機制。

——2015年6月16日 《國務院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 國發〔2015〕32號

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 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


政策|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意見》。

紅利

《意見》提出了支持返鄉創業的五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降低返鄉創業門檻。

二是落實定向減稅和普遍性降費政策。符合政策規定條件的,可享受減徵企業所得稅、免徵增值稅、營業稅等稅費減免政策。

三是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和人員,按規定給予社保補貼;具備享受支農惠農、小微企業扶持政策規定條件的納入扶持範圍;經工商登記註冊的網絡商戶從業人員,同等享受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未經工商登記註冊的,可同等享受靈活就業人員扶持政策。

四是強化返鄉創業金融服務。運用創業投資類基金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加快發展村鎮銀行、農村信用社和小額貸款公司,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開發有針對性的金融産品和金融服務;加大對返鄉創業人員的信貸支持和服務力度,對符合條件的給予創業擔保貸款。

五是完善返鄉創業園支持政策。

——2015年6月21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意見》國辦發 〔2015〕47號

就業創業工作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發佈


政策|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的通知》。

紅利

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責任,加快推進各項工作,確保政策落地生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要做好跟蹤分析、統籌協調、督促檢查等工作,重大問題及時向國務院報告。

——2015年6月26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的通知》 國辦函〔2015〕47號

建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政策|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同意建立推進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函》。

紅利

同意建立由發展改革委牽頭的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部際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不刻製印章,不正式行文,請按照國務院有關文件精神,認真組織開展工作。

——2015年8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同意建立推進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函》 國辦函〔2015〕90號

積極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創業者有福了!


政策|9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構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撐平臺的指導意見》。

紅利

這是對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推動實施“互聯網+”行動的具體部署,是加快推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新模式、新業態發展的系統性指導文件。

《指導意見》圍繞全面推進眾創、積極推廣眾包、立體實施眾扶、穩健發展眾籌等提出了13項重點任務,並從營造寬鬆發展空間、夯實健康發展基礎、塑造自律發展機制和構建持續發展環境四個方面提出了17項政策措施:一是推進放管結合,完善市場準入制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創新行業監管方式、優化提升公共服務、促進開放合作發展。二是完善市場環境,加快信用體系建設、深化信用信息應用、完善知識産權環境。三是強化內部治理,提昇平臺治理能力、加強行業自律規範、保障網絡信息安全。四是優化政策扶持,落實財政支持政策、實行適用的稅收政策、創新金融服務模式、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繁榮創業創新文化、鼓勵地方探索先行。

——2015年9月26日 《國務院關於加快構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撐平臺的指導意見》 國發〔2015〕53號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