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民生大禮包 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2016-01-23 12:36 來源: 華西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解:2015年,國務院送出的民生大禮包 策劃 薛雪 設計 張春燕

2015留在身後,猴年新春撲面而來。辭舊迎新,你有多少獲得感,可以寫進2015年的年終總結?加強水污染治理、向空氣污染宣戰、提網速降網費、解決電動汽車充電問題……你期盼的更加公平、追求的更美環境、祈望的更好生活,在2015年都有回應。

過去這一年,國務院送出的多項民生福利大禮包,你享受了多少,不妨讓我們來陪你一起梳理下吧!

1 劍指水污染國家出臺“水十條”

2015年12月,成都市民李先生“舉報”自家附近的一條水渠,稱它又黑又臭不忍直視。第二天,李先生得到成都市水務局和高新區城市管理執法局的回應,解釋了“黑臭”水産生的原因,並承諾水質會在限期內改善。

這份紅利與國家向水污染宣戰有關。2015年4月,國務院印發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被列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動指南。行動計劃出臺“水十條”,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體被寫進“任務欄”。

2 向空氣污染宣戰中國有了“清潔空氣法”

2015年,北京人最“讚”的顏色非“閱兵藍”莫屬。北京市民胡先生對此唸唸不忘,常用那幾天拍下的藍天配圖發朋友圈。

為了藍天常駐、好景常在,國家正重拳出擊空氣污染。2015年新修訂的《大氣污染防治法》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實施。這部法律分別對大氣污染防治標準和限期達標規劃、大氣污染防治的監督管理、大氣污染防治措施、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合防治、重污染天氣應對等內容作了規定,堪稱有中國特色的“清潔空氣法”。

3 為生活“添綠”建生態環境監測網絡

既不放過水污染,也不放過空氣污染,這一切,皆是為了營造更好的生態環境。

2015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方案》,再為生活環境添“綠色”。

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公眾監督共同“織網”,建成陸海統籌、天地一體、上下協同、信息共享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這張“網”全面設點、全國聯網、自動預警、依法追責。

4 全面放開二孩多地出臺延長生育假規定

2016年1月1日00:18,成都市金牛區婦幼保健院,一個小男孩踩著新年的鼓點呱呱墜地。就是這跨年後的18分鐘,讓他幫助非獨父母節約了1萬多元社會撫養費。

換在過去,18分鐘不會有如此大的力量,但在2015年年末國家提出全面放開二孩後,這18分鐘變得不一樣了。

2015年年底,《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作出修改,提倡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同時,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根據規定,2016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二孩都合法。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國已有多個地方出臺延長生育假的具體規定。如全國首個完成修訂地方計生條例的廣東省,規定生育假延長30天,丈夫的陪産假從10天增加到15天。

5 房貸降息購房者減輕還貸壓力

在成都市北三環擁有一套房産的魏女士最近正在東南三環尋覓另一套商品房,觸發她行動的關鍵,來自二套房一再降息的誘惑。

根據住建部、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通知,2015年9月1日起,擁有1套住房並已結清相應購房貸款的居民家庭,為改善居住條件再次申請住房公積金委託貸款購買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這一政策的加推,是給購房者減輕還貸壓力的最直接方式之一。

6 上網提速降費手機流量當月不清零

網友常説,有流量就跟有錢一個樣兒,都可以任性。

2015年,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給足了大家“任性”的本錢,明確將有效降低網絡資費,持續提升服務水平。一方面要推動電信企業實現網絡資費合理下降,另一方面要有序開放電信市場。

移動端方面,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同時公佈,自2015年10月1日起推出手機月套餐內剩餘流量單月不清零服務,即月套餐內當月剩餘流量可延期結轉至次月底前使用。

7 多建公共充電樁每2000輛電動車至少配一座

從四樓陽臺牽線到樓底停車位充電長達兩年後,成都市民鍾先生終於在2015年11月安裝了私人充電樁。曾經攔路的審批難不復存在,他總算遂了願。

變化還會更多,比如大街小巷隨處可以給自己的電動汽車充電。2015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正在繪製這張藍圖。據要求,各地要將充電基礎設施專項規劃有關內容納入城鄉規劃。原則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車位、大型公共建築物配建停車場、社會公共停車場建設或預留建設充電設施安裝條件的車位比例分別為100%、10%、10%,每2000輛電動汽車至少配建一座公共充電站。

8 駕考重大改革學車可以不去駕校了

與車有關的還有駕考改革。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去年印發的《關於推進機動車駕駛人培訓考試製度改革的意見》,學員學車不必非得去駕校。在有條件的地方,將試點非經營性的小型汽車駕駛人自學直考。

此外,駕駛機構將實行計時培訓、計時收費。學員學車不僅可以先培訓後付費,還能自主預約培訓時段、自主選擇教練員、自主選擇繳費方式。

9 百萬英才計劃培養農村電商人才

位於成都郫縣安靖鎮的土地村,有700多家服裝加工廠和上百家淘寶店,它們都可能是《關於促進農村電子商務加快發展的指導意見》的受益者。

2015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上述文件,指出將深入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制訂出臺農村電子商務服務規範和工作指引;實施農村電子商務百萬英才計劃,培養農村電商人才;加強相關部門和單位及電商、快遞企業對農村物流服務網絡和設施的共享銜接,加快完善縣鄉村農村物流體系;加強農産品産地集配和冷鏈等設施建設。

10 快遞市場規模要達世界首位

改變亦可能發生在電商領域的其他環節,諸如快遞市場。國務院去年印發《關於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這是國務院出臺的第一部全面指導快遞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意見》提出,到2020年我國快遞市場規模要穩居世界首位,快遞年業務量達到500億件,年業務收入達到8000億元;年均新增就業崗位約20萬個,全年支撐網絡零售交易額突破10萬億元,日均服務用戶2.7億人次以上等目標,為快遞市場帶來無限希望。

11 助推海綿城市70%降雨就地消納利用

海綿城市意思是城市可以像海綿一樣,遇到降雨時就地或就近“吸收、存蓄、滲透、凈化”徑流雨水,補充地下水、調節水循環,在乾旱缺水時又將蓄存的水“釋放”出來並加以利用,從而讓水在城市中的遷移活動更加“自然”。

國務院辦公廳去年印發的《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中提到,將通過海綿城市建設,最大限度地減少城市開發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將70%的降雨就地消納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區2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區8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

12 降低進出口關稅嬰兒奶粉箱包服裝在列

根據國務院2015年發放的又一政策紅包,從2016年1月1日起我國進出口關稅再次調整,適度擴大日用消費品降稅範圍,以暫定稅率方式降低以往進口關稅稅率相對較高、進口需求彈性較大的嬰兒奶粉、箱包、服裝、圍巾、毯子、真空保溫杯、太陽鏡等商品的進口關稅。

不過需要留心的是,這些商品主要是採取以暫定稅率方式降低進口關稅,而並非直接調整稅率,這意味著這些商品的進口稅率未來還有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的空間。

13 登記模式三證合一企業最快一天內拿執照

消費者有紅利,企業也不例外。2015年1月4日下午,在成都高新區政務中心,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黃建民拿到了“三證合一”執照,成為四川首個嘗鮮者。

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意見》,將由工商行政管理、質量技術監督、稅務三個部門分別核發不同證照,改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發一個加載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即“一照一碼”登記模式,也就是俗稱的“三證合一”。

實行“一照一碼”登記模式後,企業最快一天內即可拿到“三證合一”執照。

14 29省份已經聯網ETC用戶暢跑高速路

2015年7月28日上午10點,達渝高速四川收費站,一輛渝A牌照的轎車順暢通過ETC專用車道,進入四川境內。這是四川併入全國高速公路ETC聯網區域後給廣大車主帶來的便利。

截至2015年12月,全國29個省份ETC系統完成聯網,ETC用戶暢跑全國高速。隨著ETC實現全國聯網,縱貫南北、互通東西的聯網格局已然形成,有效貫通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讓城際間交流貿易更密切,讓更多經濟圈相連。

15 不動産統一登記體系3年內基本形成

2015年2月11日,四川省國土資源廳不動産登記局正式掛牌,主要負責指導監督土地登記、房屋登記、林地登記、草原登記等不動産登記工作。這是國家佈局不動産統一登記體系的一個縮影。

早在2014年,國土部就公佈了不動産登記時間表:2014年建立統一登記的基礎性制度,2015年推進統一登記制度的實施過渡,2018年前,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投入運行,不動産統一登記體系基本形成。(記者 李媛莉 杜江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