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十三五”期間將更關注社區小型養老機構發展

2016-01-25 18: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 劉奕湛)民政部有關負責人25日表示,“十三五”期間將更關注社區小型養老機構發展,並大力提倡養老機構和醫療機構合作,努力實現醫養融合。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明確提出,建設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推動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相結合。

民政部社會福利中心黨委書記甄炳亮表示,“十二五”期間,國家出臺了很多鼓勵政策,我國民辦養老機構大多在這一時期發展起來,大約有13000家,但關鍵是結構對應度差,並不是老年人真正需要的床位數。應該側重發展社區居家中小型養老機構,離社區近的養老機構,而不是倡導發展養老、養生園區。

據介紹,目前老年人或者子女特別希望能夠住在社區的小微型介入式養老機構,然而這樣的機構現在非常少,都要長時間排隊等待床位。

“這些機構使老年人心理感受好,子女照料方便收費相對便宜,如果有什麼事情發生,機構通知子女也方便。”甄炳亮分析認為,出現空床率高的原因是部分地區在推進養老服務機構建設時沒有制定總體規劃佈局,一些民間資本進入時盲目投資做大項目,一些項目床位數非常大,而這些項目本身和當地老人的經濟、需求狀況並沒有對應起來。

此外,“十三五”期間,將會再提高老人年“三項”補貼政策覆蓋率,建立經濟困難高齡老人的高齡津貼、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護理補貼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